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成立义务看护队 全覆盖宣传到户王阜乡山核桃采收准备就绪
发布时间:2019-09-03 08:21:45

 记者 唐家凯 通讯员 王茗全 章林美 叶德喜 王传发

白露到,竹竿摇,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山核桃采摘季。近日,王阜乡召开山核桃采收管理专项会议,部署落实全乡18个行政村的山核桃采收管理工作。

“针对有序采收、安全管理、环保整治等几方面重点工作,王阜乡将切实加强乡、村两级山核桃值班值守力量,组建值守和巡查队伍20余支。”王阜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全乡范围已张贴山核桃采收管理通告68份,发放山核桃采收管理宣传单页800余张、张贴宣传条幅50余张,宣传覆盖到各个自然村和重点场所。

这几日,在王阜乡王阜村各个路口及山核桃园里,活跃着一支身着统一迷彩服装的“特别巡逻队”,这是值守山核桃封园期间的义务看护员。

“往年,村里的看护员都是指派的,存在人员有局限性等诸多不合理性弊端,村上还要开销一笔不菲的经费。今年村两委总结经验,采纳群众建议,打破常规,决定征聘10名义务看护员,结果倡议书一发布,就有众多村民自愿应聘。”王阜村村干部介绍,上岗前,村两委就对义务看护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为他们划为若干小组,明确了负责人和值勤注意事项。

山核桃是山区农民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如何做好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和节省每年村里支付山核桃封园期间的值守务工费,一直让乡、村两级干部绞尽脑汁。今年,王阜村以“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为载体,根据自身实际,主抓村风民风的转变,通过半年多干群齐心的努力,王阜村村风民风得到了明显改变,这次村民自愿应聘义务看护员就是很好的印证。

王阜乡目前有山核桃五万余亩,去年山核桃产量达1260万斤,总产值超7000万元。接下来,王阜乡还将继续做好规范禁园、引导捡落籽、食品安全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工作。同时,督促各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将采收管理相关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宣传格局,切实保障山核桃采收秩序,确保广大农民利益和山核桃产区安定和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