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来自蹲点一线的报道:浙沪毗邻村——从同名到同心
发布时间:2019-09-04 11:37:43

 

核心提示:在浙江与上海边界,隔着一条河、一座桥、一条路,两个同名字的村庄并不少见。然而在以前,由于隶属不同省市,同名村往往被一条看不见、摸不着的行政边界分割。眼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在快速推进。同名的“兄弟村”,能不能实现治理相帮、产业相扶、规划相融,实现同名又“同心”呢?来看记者的蹲点报道。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3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杨柯 金超 平湖台)在浙江与上海边界,隔着一条河、一座桥、一条路,两个同名字的村庄并不少见。然而在以前,由于隶属不同省市,同名村往往被一条看不见、摸不着的行政边界分割。眼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在快速推进。同名的“兄弟村”,能不能实现治理相帮、产业相扶、规划相融,实现同名又“同心”呢?来看记者的蹲点报道。


在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活动中心,村民们正在为一场红色歌曲展演紧张排练。活动的“压轴”节目,是山塘村村民的合唱《大中国》。演唱队伍里,有7名“外援”。尽管也是山塘村村民,但他们来自跨省域的浙江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




上海金山区的山塘村和我省平湖市的山塘村,两个村子从空中看紧紧相连,中间只隔了一条山塘河,河上窄窄的石板桥几步就能跨个来回。然而,因为分属两省市,长期以来,两个山塘村来往并不多。特别是前几年村容村貌整治过程中,两个村出现了不统一、不协调的情况。


都指责对面拖后腿,但扯完皮问题依旧存在。村民们清楚地记得,矛盾最多的时候,夹在中间的山塘河成了“三不管”垃圾河。眼看着这种状况对两个村都不利,村干部下决心进行改变。

“目的就是像一个村一样的打造。”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委会主任陈雪康向记者表示,2017年河道疏浚好之后,两边组成了联合党支部,保洁队伍实现合二为一。


把两个村像一个村一样打造,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很难。由于两地建房政策不同,这几年,北山塘村新建房比较多,南山塘村总是担心,样式新潮的新房会破坏了古镇的传统风貌。为了这事,两边的村干部几乎跑断了腿,还专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争取村民们的支持。


外观统一了,发展就真的同步了吗?今年端午节,两个山塘村携手举办了一个美食节。两个村都希望做出自己的特色,但请来的手艺人做的却都是“鸡蛋糕”。结果“美食博览会”,因为没有提前通气,变成了鸡蛋糕隔桥“打擂”。


“鸡蛋糕事件”,让两个山塘村意识到协同发展的重要性。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眼下,两村正在共同打造“明月山塘”旅游项目,通过一体化运营,功能性配套设施实现共享共用,避免了同质化重复建设。同时,在两地政府协调下,两个山塘村以“明月山塘”的统一品牌形象,共同参与沪浙两地的旅游推介活动。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