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听忠孝故事 识岐山百草 “美丽庭院”让仰韩村百姓乐享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09-05 08:45:43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刘玲燕

  旧瓦片垒成小矮墙,老坛罐制成精致花盆,贝壳拼成蝴蝶花中飞……走进临岐镇仰韩村,庭院、墙上、转角处处都有吸人眼球的小景致,让人赏心悦目。

  仰韩村是临岐镇有文字记载建村历史最早的村庄,具有浓厚的忠孝文化。为将忠孝文化继续发扬光大,该村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采取多种形式及载体展示“忠孝”内涵。农户在灶墙上用小石片拼出“百善孝为先”的石头画,让整个庭院散发出文化气息;农房墙上绘有图文并茂的忠孝故事,既是风景,也成为村民的行为准则……各种形式为村民喜闻乐见。

  入农家、走村道,随处看到村里老老少少打着招呼有说有笑,温馨、和谐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我们村历来都非常重视忠孝文化,大家对老人都非常尊敬、孝敬!”村妇联主席吴玉红说,百善孝为先,把孝文化融入到“美丽庭院”创建中并非刻意营造,而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传统,是村里的精神食粮。

  村中公园、里弄小巷、农户庭院等随处可见的中药材,也是仰韩村“美丽庭院”创建的一大特色。吴玉红介绍,田间地头长着很多“看着都是草,其实都是宝”的中药材,农户喜欢把这些“宝贝”移种到庭院内,既能观赏又能养生。夏天庭院内最常见且实用的就是“藿香”,老百姓习惯用它的叶子泡茶喝,清凉消暑,夏日必备。

  仰韩村家家户户的庭院不仅是一个迷你的“中药园”,有的庭院还将草本中药材制成标本展示,备注名称和功效,俨然是一个小科普园。“在公共区域还设有‘悬壶济世’小景点、趣味性的‘猜谜识药材’、实用的五谷养生、养生三字经小知识等,一条线路下来,边走边学,真是受益良多。”仰韩村作为全县27个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之一,很多前来学习参观的客人连连称赞。

  为了破解“美丽庭院”管护短板,形成长效性,从“一时新”向“时时新”改变,仰韩村以村两委、党员为核心,以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为基础,不仅带动村民全面参与,同时还实施“路长”包干制,路长对所辖路段负总责,形成“人人为美丽仰韩,美丽仰韩人人享”的新风尚。

  临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庭院是一个乡村美不美的“微缩影”,仰韩村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深挖忠孝文化内涵,普及百草养生知识,出台长效维护机制,不仅庭院的地面美了,还将这种美延伸至阳台、窗台及整个村庄,让老百姓在繁荣、富裕、文明的美丽乡村乐享美好的生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