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金手指”重回国羽执教:漫漫回家路 李矛走了21年
发布时间:2019-09-06 09:30:21

 原标题:漫漫回家路,李矛走了21年

21年,李矛苦等了21年,还好天遂人愿,终成正果。昨天上午,羽毛球爱好者终于盼来了中国羽协一纸任命,宣告这位漂泊江湖多年的61岁浙江羽球游子,再度回归中国羽毛球队协助男单训练,给陷入低谷的国羽打了一针强心剂。

一纸官宣李矛回归

网友拍手叫好

昨日,中国羽协官方宣布:为了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会,充实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员团队,聘请原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姜京珍、韩国前男双名将柳镛成协助队伍双打训练;聘请国内资深男单教练李矛协助队伍男单训练。

消息一披露,网上一片欢腾,都欢迎李矛回来。

“李矛的执教水平是毋庸置疑的,他的到来真能给低迷的国羽注入一剂强心针。给中国羽协点个大大赞!”

“李矛有帮高水平队员突破瓶颈的能力,这可不是每个教练都具备的。中国羽毛球队男单技术并不差,并不缺人,差的是气质。”

“放下恩恩怨怨,摒除门派之见。在国羽最需要的时候,李矛回归国羽是利好消息,加油,国羽!加油,李矛!”

世界羽坛的“金手指”

真有点石成金之术

李矛的能力毋庸置疑,他被世界羽坛称为“点石成金”的著名教练。

上世纪90年代,李矛担任国羽男单主教练,培养出了罗毅刚、孙俊、董炯、陈刚这“四大金刚”,帮助国羽第一次获得苏迪曼杯并实现了三连冠,李矛也和李永波一起成为了国羽崛起的主要功臣。

后来李矛到了韩国执教,很快就让两位名不见经传的韩国小将孙升模和李炫一得以快速提升,在2002年亚运会上,韩国队更是以4枚金牌的成绩力压中国队成为大赢家,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还特地给李矛写了感谢信。2004年奥运会,孙升模获得男单银牌。2003年苏迪曼杯,李矛率韩国队击败中国队捧杯。

2005年,李矛赴马来西亚执教李宗伟、黄妙珠,他对李宗伟的训练更注重技巧和意识,这些也让李宗伟日后受益匪浅。

2014年起,李矛扎根深圳,打造川崎羽毛球国际训练营,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也曾到那里接受李矛的短训。最近,李矛在与河南羽毛球队合作。此外,伤愈复出的里约奥运女单冠军、西班牙人马林也受李矛指教。

双李恩怨太多

现在出山水到渠成

李矛的回归从大背景来说,是因为羽毛球世锦赛上中国队战绩十分糟糕,仅仅拿下了混双一枚金牌,创下了自1983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而男单创造了24年最差战绩,无人登上领奖台。

另一方面,2017年李永波从他执掌24年的中国羽毛球队卸任,这为李矛重新出山创造了条件。羽球虽小,但江湖却大,李矛与李永波的恩怨实在太多了。

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跌到了历史的谷底。这个时候,李永波、田秉义和李矛为主的青年教头上任接手国家羽毛球队。但是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结束,董炯获得男单冠军,作为男单主教练的李矛却选择辞职。众所周知的“弹劾”事件,成为李矛和李永波关系的分水岭。二李的势不两立,不仅被公开,更是到了水火不容的境地。

为了争一口气,他去了韩国和马来西亚,带出一干世界级的球星。李矛与李永波的矛盾后来转移到了羽毛球国际赛场,种种恩怨甚至一度波及到双方弟子。最著名的就是2008年韩国羽毛球公开赛中,时任韩国队教练的李矛与林丹发生激烈争执,林丹还将球拍扔向李矛。

而李矛对中国国羽也不是没有感情,他曾断言李永波下台后自己或许能回归:“那个人不在后,我很有可能回中国队。”

身怀绝技,却流落海外,是圈内对李矛这些年的一声叹息。个性十足的李矛,执教至今的一大遗憾是还没有弟子拿过奥运会冠军,但最大的遗憾,恐怕又是他培养的队员只能是中国队的对手。

李矛自己也说过,他绝对不想做祖国的敌人。在他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回国执教。回家的路如此漫长,国羽终于敞开了大门,李矛得偿所愿,归来正是时候。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