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白露到 挥杆忙 山核桃今日开杆了
发布时间:2019-09-08 11:21:03

记者 张婧

  9月8日,正如王昌龄“随意青枫白露寒”所言,天气开始转凉,些微的寒气弥漫在空气中。在这个气温适宜的早上,王阜乡山川村的人们却无法安眠。白露这一天,一如往常,成了一年中整个村子“苏醒”最早的日子。

  凌晨3点,天上正是繁星闪烁,村子里的灯如同一颗颗闪烁的星星,次第亮了起来。村民王华卫家也开始忙碌起来,尽管在杭州工作,每到这个时候,王华卫和姐姐王慧英依然会在这时候请假回家。蒸包子、煮粽子、烧上几个小菜……“吃的前几天全都准备好了,现在蒸好,带到山上去,这山核桃一打就是一天,中午饭也就在山上解决了。”王慧英笑着和记者说着。而在一旁,王华卫和父亲王志贵正检查着打山核桃的“武器”,靠着这些“武器”,打下自家的山核桃。

  村子里有句老话:“不管在外挣多少钱,到这个时候都得回来。”每到白露便回家,已经村子里的一种习俗,人们从四面八方回到了村子里,亲戚朋友聚一聚,像一个盛典一般无二。

  凌晨4点40分,在进山的路口便围满了人,背着长短不一竹竿、斜跨特制的蛇皮袋、戴上帽子和探照灯,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翘首以盼着开杆的信号。

  凌晨5点,伴随着烟花绽放,长长的车队便满载着村民们的希望,向着山中驶去。没过一会,一阵阵“噼、砰、噗、啪”声,在竹竿挥动下响起,奏出一支丰收的交响曲。

  村委会主任王春军也是打山核桃的一把好手,只见他先上左脚、再上右脚,借着枝干一路向上,拿起竹竿簌簌地挥舞着,随之而来的是遍地的“金果果”。王春军介绍说:“山核桃是我们村主要的经济作物,每年打得多的人能赚上好几万,少的也能赚上几千,山核桃就是我们的‘黄金果’。”

  而在全县其他乡镇,这场山核桃采摘大戏也同样在上演。

  记者从县林业部门了解到,今年山核桃产量在9000吨左右,和去年相比预计增产12%左右;干籽收购价约60元/公斤,预计与去年持平。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