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之十五 推进文化资源共享 编织城乡一体网络
发布时间:2019-09-10 08:57:50

记者 何柳青 方婷婷

唱响红色传承主旋律

中洲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王阜板桥中共淳安县委旧址纪念馆、下姜村乡村振兴展示馆、威坪茶合革命烈士纪念馆……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与研究开发工作,形成了四大主题鲜明的红色基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传统教育、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质的研学教育基地。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宣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党史研究室更是积极作为、探索创新,开展了多种形式新颖的宣传活动。如邀请知名艺术家指导,并与相关单位合作,共同创作发布了红色主旋律歌曲《我在红旗下成长》。歌曲以“红色传承”为主旋律,以淳安“秀美青山绿水”渲染“红色场馆旧址”,并通过纯真朴实的童声将深厚的红色文化娓娓道来。在该红色歌曲发布的同时,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主题征文和诵读活动,扩大影响力。

同时,与安徽休宁白际乡政府联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徽开(茶山)古道红色行徒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徒步爱好者集聚一起,从安徽省休宁县白际乡出发,沿着徽开(茶山)古道重走红军路、同唱红军歌、重温红军历史,借此表达对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的美好祝愿。

此外,还在《今日千岛湖》开辟宣传淳安红色文化专栏“红色光标”,专题宣传淳安地区红色旧址遗迹及各类振奋人心的红色故事。据悉,目前已经发布了25期,计划连续发布到国庆节后共计50余期。

打通农村电商首尾“一公里”

“现在什么时候想吃妈妈做的辣酱、土特产都行,寄个快递隔天就到,在杭州也能吃到妈妈的味道。”自村级物流开通以来,父老乡亲乐开了花。

为破解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难题,县商务局通过探索民营快递“共配”模式,以现有民营快递为主力,打造“覆盖较大行政村、上行当日达下行次日达、成本价便民惠农、末端网点规范运作”的农村快递网络。

据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将全县的农村区域分为五条邮路。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百世五家快递公司的农村业务进行互助共配,选取一条线路进行运营,其他快递公司的快件均由运营该线路的公司承运。

在网点选择方面,选择同一线路上800人以上的行政村全覆盖,经备案后可上门取件,并按相关行业和安全规范执行。在网点建设方面,按照国家省市规定的快递末端网点建设相关要求,村网点满足末端寄递网点建设要求,经依法备案后方可开展业务。在时效标准方面,要求下行件集镇当日达“T+0”,村网点次日达“T+1”,上行件当日下午到达千岛湖镇,当晚到达杭州中转仓。

此外,出台补助政策。三年统筹600万元财政资金对村级电商物流班车项目进行补助,按照快递公司车辆运营费用第一、第二、第三年分别按60%、50%、40%进行补助。

如今,农村快递网络已在240个行政村(800人口以上)直接设立快递服务点,并通过“大村带小村”实现快递服务农村全覆盖;快递企业减少车辆投放约30%,每年节省运营车辆开支近100万元;物流班车受益群众达30万人次,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1.4亿元,有效助推农产品进城、老百姓增收。

图片由相关乡镇、部门提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