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今年中秋杭州天晴云少 正是赏月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9-09-10 09:03:10

都市快报记者 余夕雯

今天是教师节,先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

现在这段日子,有夏天和秋天两种味道。满城桂花开始飘香,太阳时不时出现露个脸,虽然昨天气温仍是3字打头,最高32.3℃,但这种热还能接受,毕竟已经不是全天候闷热模式了。

上周日,进入“白露”节气,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段到了。俗话说:“过了白露节,夜寒白天热”。太阳会一天比一天柔和,炎热的感觉也不会再像七八月份那样难熬,只要等太阳一下山,气温会很快降低。好比昨天,最低温度只有21.8℃,昼夜温差超过10℃,晚上睡觉不要贪凉。

今天的天气继续复制粘贴昨天,多云转晴,气温还会略升高一点, 22-33℃。

这个时节容易出现轻雾 中秋天气好 适合赏月

话说,昨天一大早起来,有没有感觉雾蒙蒙的?杭州市气象台说,这个时节很容易出现“轻雾”,早晨出行要注意安全。

什么是轻雾?它是相对“大雾”的一个气象学概念。轻雾和大雾,主要差别在于能见度,能见度小于1公里称为“大雾”,能见度在10公里之内的就叫“轻雾”。

雾是杭州秋冬季节特有的,产生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昼夜温差大。白天温度高,空气里水分又比较多,到了晚上气温不断下降,这些水分慢慢渗出来,凝结成了雾。

市气象台说,最近这两天,杭州晚上最低气温在22℃左右,白天最高在33℃左右,早晚温差有10℃,所以就形成了雾。

如果你以为秋天就要来了,那就误会了。因为“副热带高压”又开始搞事情了。受副热带高压增强影响,接下来几天温度都不会太低。杭州在33℃左右,而浙西南部分地区还会有35℃以上的高温天出现。这意味着,夏天没有过去,我们还是要靠空调续命。

这周五就是中秋节,很多人关心今年中秋的天气如何。市气象台说,结束了上周的阴雨天,本周基本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目前看,中秋节当天(13日)依然也是晴好天气,云量不算多,很适合赏月哦。不过,中秋假期的后两天14日、15日受冷空气影响,局部会有阵雨出现,但雨量不会太大,持续时间也不长,如果要出行游玩没有太大影响。

又有两个台风胚胎形成

是否影响杭州还不确定

还有一个台风消息,它很有可能会是中秋节下不下雨的最大不确定因素。目前海上除了远在日本的台风“法茜”,还有上海附近和菲律宾以东的两个台风胚胎。气象部门预计,上海附近的台风胚胎对杭州影响不大。而菲律宾以东台风胚胎的路径不确定性就大多了,如果它的路线远离杭州,那么假期天气变化就不会很大;如果它靠近杭州或外围环流对杭州有影响,再与冷空气结合,雨水就在所难免了。

看到这里,你可能觉得不信?什么,上海附近台风胚胎对杭州影响不大?是的,气象专家说,上海附近的台风胚胎强度孱弱,只是东海上的热带云团活动,这个低压未来向北走,不排除给江苏和山东半岛带来些小阵雨,但就是低压,发展为台风的可能性不大。

而菲律宾以东的台风胚胎发展空间较大,未来有可能发展为16号台风琵琶,并在中秋节前后靠近我国台湾和巴士海峡。可以说,琵琶可能是“中秋台风”。

去浙博 看南宋杭州人有多“壕”

今天,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有一场“金银同辉——南宋金银货币精华展”亮相,展览共展出400余件南宋金银货币,规模庞大。

南宋时期,杭州人是很土豪的,怎么看出来?遍地开银行!

据史料记载,从今天的杭州解放路官巷口到清河坊,走走不过十来分钟的路程,密密麻麻开了100多家金银盐钞交引铺子,基本是一家挨着一家的节奏。

浙博研究历史钱币专家李晓萍说,你可以透过展览中的这些金货币看到南宋的富庶与繁华。

南宋金银货币,主要是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中国大陆被发现。1955年湖北黄石市出土了银铤窖藏,1956年杭州火车站附近出土6件金铤,之后,又陆续在浙江杭州、湖州、温州,安徽六安,河南方城,江苏溧阳,湖北黄石、蕲春,四川双流,江苏南京等地,大量出土,总数达千件以上。其中有金铤、金牌、金页和各种各样铭文的大小银铤。

宋代国家财政收入主要是通过田赋、徭役、地方的上供、政府控制的专卖品收入、各项赋税完成的。而这些财富有很大一部分是折成金银上供朝廷,这就促使京城以及外省的金银铺业迅速发展,大量打造金银铤等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李晓萍说,在南宋临安城里,各个金银铺子出去的首饰或金铤,都会刻有金银铺名、店主名、工匠名及表示成色、重量、用途等文字。除了保真,还有个原因是当时竞争太激烈了,打出品牌很重要。比如,李博士桥(今中山中路)的邓家金银铺、羊坝头附近的“韩四郎”“陈二郎”“武一郎”等,都是“驰名商标”。

这些临安的街巷名、桥梁名和街区方位名的戳记,显示该金银铺大致位置。现已发现临安地名有霸北街西、霸北街东、霸南街西、霸南街东、霸东街南、霸西、市西、铁线巷、柴木巷、水巷里角、猫儿桥东等,展览现场有一张地图,上面清楚标注出各家店的具体位置。

“霸头”是临安当时常见的地名,又称坝头,因远古时此处是江海坝头而得名。霸头位于御街的中段市西坊一带,是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即现在的西湖大道羊坝头附近。霸北街东,即霸头的北面,御街的东面。

这些密集分布的金银交易铺,除了金银货币的买卖和兑换,还承担着金银器饰及金银铤等的打造业务,一整排街面都是这样的铺子,足以证明当时杭州有多富贵。因为大量黄金白银流入民间,在宋代坊间,除了江湖小店,正规餐馆里用的杯杯盏盏都是银器。

展览免费参观,将持续到11月24日结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