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50后徐建国: 从“不安分”的机床厂工人到远赴四国的职业外交官
发布时间:2019-09-10 10:47:08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王晓洁

“建国”这个名字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也是父母对子女建设国家的期待、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年初,浙江省委网信办在网络上发起#寻找身边的建国#话题,截至目前,共有16.9万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话题阅读量达5.2亿次。

近日,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委网信办,推出“寻找身边的建国”系列报道,讲讲那些我们身边的“建国”的故事。

【寻找身边的建国】

人物:徐建国(职业外交官,中华人民共和国原驻爱尔兰特命全权大使)



23岁、45岁、61岁,曾经摆在徐建国面前的选择有很多。

17岁时,宁波慈溪机床厂工人徐建国只想当一名小县城工厂技术员。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走出国门成为一名高级外交官。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人这一辈子要面临很多选择,而这些选择,同样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众多普通人的时代缩影:“如果当时我选择了另一条路,也许你今天采访的会是一位技术骨干、一位企业家、也可能是某个领域的专家。”采访的尾声,伴随爽朗的笑声,徐建国这样感慨。

23岁

机床工人变成大学生,勤奋好学走出乡村

1955年,徐建国出生在宁波慈溪的一个乡村。从小在外婆家长大的他,人生启蒙老师是和自己一起长大的表姐:“表姐年长我十一岁,勤奋好学,她是我最早的人生榜样。”表姐工作之后,回家都会带来许多书籍,从世界名著到人物传记,这些来自外面世界的讯息,让农村孩子徐建国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17岁,徐建国成为慈溪当地的机床厂工人,这在当时是令人羡慕的工作。“但我心里想,不能只当一个普通工人,想当技术员。”这是徐建国的第一个人生梦想。

技术员需要掌握很多数学、物理知识。但徐建国没有系统学习过,于是他靠着一套《知识青年自学丛书》,自学完成了大部分高中课程。工友们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凌晨下班时总能看见徐建国窗前亮着灯、在他工作的工位旁总是满地的方程式、深夜班下班后看到他骑车10余公里去答疑。多年后工人们仍津津乐道,并以此教育自己的子女。

1977年9月,一个消息,彻底改变了徐建国的命运走向:停止了10年的高考恢复了。

“听说恢复高考,我想证明自己的实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时至今日,讲起高考的事情,徐建国依然十分激动。

那年,徐建国就读的高中只有三人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徐建国能被浙江大学录取着实让老师和同学感到惊讶。事实上,这是他刻苦学习的必然结果。

“如果我没有考上大学,也许会走出另一条人生轨迹。” 



青年时期的徐建国


23岁至45岁

成为跨界复合型人才,他与浙大有不解之缘

1978年,徐建国进入浙江大学材料系求学。因为之前有5年多的工龄,根据政策他可以“带薪上学”:“一个月30多元的工资,10元贴补家用,剩下的就是自己的生活费。”要知道,当时楼外楼吃一顿,也就1块钱左右。

年长又有社会经验,热心能干的徐建国很快受到同学喜爱,进校一年,他就从班团支书成为系学生会主席。

毕业后,徐建国留校担任系分团委书记。从1983年起,他又先后担任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团委书记,浙江大学党委委员。

90年代初,徐建国被团中央和国家教委选为访问学者赴美学习,在美国学习近两年,他在自己热爱的金属材料领域,小有成就,研究成果在SIC上发表。

1993年,徐建国从美国返回浙大。按照组织安排,到湖州德清县担任副县长、同时任浙江大学莫干山校区管委会主任。随后几年,他先后担任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财政金融处处长,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

22年时间,徐建国从学生时代的“徐头”到徐老师、徐县长、徐处长、徐主任……从高校管理、专业研究到政府部门,徐建国在选择与被选择中不断跨界。

45岁

心系祖国,出使四国

2000年,中组部首次公开选拔高级外交官,除了年龄、级别等要求外,还必须懂外语,徐建国有幸被浙江省委推荐,命运再次向他敞开了大门。

“他是一个对自己特别有信心、敢于挑战自己的人,而且他看问题很尖锐,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即便这样,夫人倪丽也曾质疑他这样跨领域、跳跃式地工作变化,“但他跟我说,其实所有的工作都一样,就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经过层层考试选拔,徐建国等12个人成为了职业外交官。翌年,徐建国远赴南非,从此开启了长达17年的外交生涯。

作为外交官,徐建国还是一名新人。外交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他需要迅速融入与熟习。

徐建国先后担任过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副司长、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兼中国驻西非经济共同体大使、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兼中国驻库克群岛大使及纽埃大使、中国驻爱尔兰大使。从他手中,递交过三代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亲笔签署的国书。

在他任职期间,经历了格鲁吉亚的颜色革命、尼日利亚的人质绑架、新西兰基督城大地震等政局动荡和突发事件,他沉着、冷静、妥善地应对了这些挑战,维护了国家的尊严与利益,圆满地履行了使命。

驻外的日子,有挑战也有欢乐。对徐建国夫妇而言,那些年的特殊经历难以忘怀。



2013年徐建国和夫人倪丽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与工作人员一起庆祝农历新年



爱尔兰总统希金斯访问杭州时在龙井十八棵御茶前合影,左三为徐建国,他右侧是夫人倪丽,他左边依次是爱尔兰总统和夫人、外长还有爱尔兰驻华大使夫妇


61岁

成了和平发展的友好使者

2016年,61岁的徐建国结束了职业生涯。本应像常人一样颐养天年、含饴弄孙,过上轻松悠闲的退休生活。

回国的航班尚未启程,徐建国就收到了来自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邀请。基金会以传播中国和平发展理念、开展国际公益活动、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为宗旨,亟需具有丰富外交经验、熟习国际规则、懂得投资理财、具有组织领导能力的管理者。所有这些仿佛将他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串了起来。

并未多作考虑,徐建国一口答应了下来。一直陪伴在身边,倪丽心里很明白,除了合适之外,忙碌了大半辈子的丈夫是闲不下来的。

64岁的徐建国,如今的身份是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秘书长,虽说是义工,但工作一点也不清闲,经常出国访问,不时应邀作专题讲座。徐建国对此感慨:“退休以后更忙了。”  

徐建国的故事仿佛现实版的《大江大河》:家庭环境的影响,骨子里的“不安分”,加上勤勉务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他在一个个人生的十字路口,写下了自己的答案,就像他当年参加高考时那样坦然而又坚定。

他的经历是大时代画笔下的一轴画卷,而卷上的浓墨重彩全凭自己一次次主动出手,将命运的斑斓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寻找身边的建国#还在继续

如果你的名字叫建国,你身边有叫建国的亲人、同学、朋友等等,如果他们有让你印象深刻的故事,请联系我们。

报名方式:

方式一:发送微博,带话题#寻找身边的建国# @钱江晚报,附上他的照片和故事

方式二:点击【报名链接】上传信息

方式三:拨打钱江晚报热线电话96068,并提供基本信息

征集要求:

1、真实线索,并附联系方式或寻找地址

2、形式不限,可以为图片、视频、文字等

来源:浙江24小时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