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方硕:记住这次世界杯的疼痛
发布时间:2019-09-11 08:40:12

 男篮世界杯后中国队主力后卫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  方硕:记住这次世界杯的疼痛

中国男篮已经结束了本次男篮世界杯的征战,最终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之后还要参加竞争更为激烈与残酷的奥运会落选赛,为奥运资格而战。

9日球队在广州就地解散。作为替补后卫,方硕在这次世界杯小组赛前两场都没有得分。但在对阵委内瑞拉队的第三场小组赛,他是全队发挥最好的球员之一,得到13分。而在与尼日利亚队的排位赛中,方硕也是中国队外线唯一的得分手,那场他得到19分。

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刚回到北京不久的方硕。方硕表示,自己在本次世界杯上的表现不够稳定,这是需要特别总结的地方。方硕对自己本次世界杯的评分是5分到6分。


 

本届世界杯对于整个中国男篮来说是一次“疼痛之旅”,方硕则说本次世界杯自己最大的收获,并不是经验的增长,而是让自己“记住疼痛”。

打尼日利亚队拿19分

并没被自己表现惊艳到

北青报:小组赛前两场你都没有得分,但在第三场也就是与委内瑞拉队的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当时发生了什么,如何进行自我调整?

方硕:对于我来说,这是第一次世界大赛,多少有点放不开。尤其是全场一起唱国歌的时候,让人热血沸腾,但这让我在前两场时,感觉到一些压力。到第三场时,我觉得慢慢适应了这样的比赛节奏,自己的特点就逐渐发挥出来。

北青报:与尼日利亚队的排位赛,你得到19分,这令人想起去年你打亚运会决赛时的强势表现。

方硕:打尼日利亚队的比赛,我发挥成这样,说实话我没有被自己惊艳到。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水平和特点是什么样子,在那个关键时刻,当你全神贯注地投入比赛当中,你就能够打出这样的比赛。

北青报:这次世界杯结束后,你总结一下自己做得好的和不好的方面分别是什么?自我打分是多少?

方硕:我觉得不足的方面就是经验欠缺。随着比赛进行,自己一直在提高(自我)和适应(比赛节奏)。虽然发挥有些晚,但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这让我对自己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更有信心打后边比赛。如果自我评分的话,也就是5分到6分。球队输球了,自己表现好与坏,没有任何意义!

这次世界杯最大收获

是记住惨痛的教训

北青报:这次世界杯你认为最大的收获是哪些方面?

方硕:我觉得自己的最大收获,并不是经验增长,而是这次世界杯(失利)所带来的惨痛教训。各方面我们为世界杯付出了很多,但没有取得好成绩,辜负了大家的期望。这次的经历让我们知道,要想在世界大赛中拿出成绩,发挥自己的特点,需要做好哪些准备等。其实,我们在这次世界杯的进程中,球队的走势是越来越好,球队整体感觉,也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问题是我们不能等到面临绝境的情况下才能有这样的发挥,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

北青报:在与韩国队赛后,姚明曾经在更衣室里对你说“全靠自己”,在与尼日利亚队比赛中间,也与你有一些交流,当时他说了什么?

方硕:打完与韩国队的排位赛后,在更衣室里,姚明对我说的意思是,不要将希望放在别人手里,自己的命运只有自己牢牢抓住。这样的话能更加坚定我的信心,让我们在后边赛中有更大的自信。在与尼日利亚队排位赛中,他有些激动地反问我:“你在开局得到了11分,这就够了吗?你的比赛就完成了吗?”随后,他让我继续保持侵略性,坚决地进攻。

从未怀疑过自己的能力

全身心地投入摆脱压力

北青报:很多人认为你这个夏天在助攻能力方面有大幅度提升,你自己感觉如何?

方硕:我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包括热身赛时与巴西队比赛有10次助攻,我没有特别惊讶。我觉得在联赛中我就有这样的能力,可能细节、意识上,有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还需要修修补补,但我从未怀疑自己的能力。

北青报:在世界杯前的后卫竞争中,你一直做得很好。自己如何做到的?

方硕:我觉得所谓的后卫线的竞争,说白了是自己与自己比。能来国家队的球员,都是有很强特点与能力的球员,就看你能否发挥自己的水平,是否把自己的东西带给这支球队。所以我觉得自己就是在更加专注如何让特点与技术能够发挥出来。

北青报:打尼日利亚队的排位赛,你是我们外线球员中唯一能够打出特点的球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不会紧张吗?

方硕:我觉得一个球员在场上出现紧张,这表明他没有把自己完全投入到比赛当中。作为球员,当你在比赛中百分之百投入之后,是没机会想外界的压力,也感受不到紧张。当时你就是会全身心投入到每个攻防环节当中,所有的压力与紧张都会抛在脑后。

北青报:本次世界杯总共5场比赛,你觉得自己有多少场做到了这点?

方硕:我觉得与委内瑞拉队小组赛的下半场,以及最后一场与尼日利亚队的排位赛。打韩国队,还可以。但这种状态并不是轻易达到的,并不是通过嘴上说说“我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就能达到的,这与平时经验、过往积累、心态成熟等方面都有关系。

学习强队后卫怎么打球

奥运会落选赛全力以赴

北青报:这次世界杯与欧美这些高水平后卫交锋过程,你的感受是什么?

方硕:在世界杯期间,交手过比较好的后卫,如委内瑞拉队、波兰队、尼日利亚队的后卫,他们的个人能力很强,身体条件也比较突出。同时,我也会看其他一些强队后卫是怎么打球,像阿根廷队的坎帕佐、西班牙队的卢比奥。坎帕佐虽然身材不高,但是没有人能取代他在球队中的重要位置。他的灵活性以及对球队串联,都很厉害。卢比奥的身体条件也不是特别突出,但他对比赛节奏把握以及球场大局观,都很到位。我要学习这方面。不同球员有不同的身体素质,但对比赛理解、经验和节奏把控,这些才是我能够学习与提高的方面。

北青报:我们在这次世界杯上很不适应对方的身体对抗与防守强度,是什么原因?

方硕:我觉得我们并没有欧美球员这样强壮的身体,并且可能联赛中的防守强度、身体对抗也没有达到世界大赛的这种强度,总之是方方面面的原因。但这次我们打世界杯,在身体对抗方面,无论是小组赛还是排位赛,我们都有些吃不消。

北青报:如何改善与提高呢?

方硕:自己经历过这种级别对抗后,最起码在接下来的联赛,要以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虽然我们的身体素质可能达不到欧美球员那样,但在积极性、拼抢等方面,这些都是可以提高的。

北青报:如何看待接下来的落选赛?

方硕:肯定会特别艰难,但即便如此,我们在思想与心态上必须做好准备。即使有一丝希望进入奥运会,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去争取。通过这次世界杯,我们看清了与世界篮球的差距,我们就应该更努力与认真地对待后边的每次比赛,更珍惜每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机会。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统筹/杜锐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