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广播体操——半个多世纪的全民健身记忆
发布时间:2019-09-15 10:54:20

  新华社天津9月14日电 广播体操——半个多世纪的全民健身记忆

  新华社记者张泽伟

  在全民健身成为时尚、运动方式日益多元的今天,节奏欢快、场面壮观且适合男女老幼的广场舞,或许会被认为是我国参与人数最多的健身项目。

  但其实,在新中国70年体育发展史上,论规模、论普及度、论影响力,广场舞跟有的健身项目比起来,或许只是“小巫见大巫”。

  广播体操,这项曾经的“全民运动”,其覆盖人口之广,流行时间之长,其他项目恐怕难以望其项背。

  “现在开始做第X套广播体操……”抑扬顿挫、铿锵澎湃的口令声,仿佛将人们拖回纯真、激情的年代。广播体操,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青春记忆,也是新中国群众体育运动的启蒙和见证。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体育设施缺乏、健身意识薄弱、国民体质堪忧、健康问题突出。创编一套既简单易行又便于推广的全民健身操,显得迫在眉睫。

  经借鉴苏联和日本的一些做法并结合我国实际,第一套广播体操在1951年11月正式公布。广播体操的编排顺序,先由离心脏较远、负荷量较小的上肢或下肢运动开始;中间由胸部、体侧、体转和腹背运动组成,逐步加大动作的幅度和负荷量;然后转入较剧烈的、负荷量最大的全身运动和跳跃运动;最后以整理运动或放松运动结束。这一编排顺序和思路也成了以后编操者共同遵守的原则。

  不限男女老幼,无需器械,只要方寸之地,就可以伸腰踢腿,抖擞精神。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的广播体操深受群众喜爱。各地纷纷成立广播操推行委员会,机关、学校、工厂、部队、农村迅速掀起广播操热潮。一时间,中华大地,但凡立锥之地,皆成运动场。

  广播体操并非一成不变,每隔几年,都会推出新的版本,不断在运动量、动作难度和科学性上加以完善。到1981年推出的第六套广播体操已经趋于成熟。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人们的健身方式开始增多,健美操和霹雳舞兴起。受之影响,1990年推出的第七套广播体操追求“难、新、美、全”,但由于难度过大,推广效果不佳。1997年推出的第八套广播体操顺应时代潮流的同时,坚持了“简单易推广”这一根本思想。

  进入21世纪,国人的健身意识、健身积极性不断提高,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思想引导下,华夏大地处处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当健身项目不断丰富,健身的个性化、新鲜感、时尚度、科学性等需求不断提高,千篇一律、缺乏个性的广播体操逐渐被忽视。

  陪伴新中国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广播体操,如今辉煌不再。虽然2011年推出的第九套广播体操力图适应新时代,但仍难复当年之勇。一些中小学开始自创新的集体操,“鬼步舞”“足球操”等开始“占领”课间十分钟。广播体操在普罗大众的记忆中渐行渐远。

  打上鲜明时代烙印的广播体操,还有没有未来?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如何宣传、推广、普及,广播体操都很难再一统天下。新时代有新的体育生态和新的健身需求,广播体操要么固步自封、失去生命力,要么适应新时代,在浩荡的全民健身洪流中焕发生机。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