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点炮”决胜!场上拼得再凶,场下仍是朋友
发布时间:2019-09-15 10:56:17

  新华社郑州9月14日电 题:“点炮”决胜!场上拼得再凶,场下仍是朋友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黄孝邦

  这是一场谁也没想到会以“点炮”决定胜负的花炮比赛,比赛的紧张程度不亚于足球世界杯的点球大战。

  一支是南方传统花炮强队广西队,一支是北方花炮劲旅北京队,这对多年来的老对手再次相会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花炮比赛决赛。

  60分钟常规比赛时间,双方战成2:2,6分钟加时赛双方都没有得分,比赛进入最残酷的“点炮大战”。双方各8名队员站在绿茵场的中央,屏息凝视,为最终的胜利放手一搏。最后,心态更沉稳的广西队以4:3的总比分终结了这场焦灼的战役。

  广西队的小个子教练谭毅谋被队员们簇拥着抛向空中,如同一枚彩色的花炮。“我经历了9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没有打过一次加时赛,没有一次点炮大战。真是太难了。我们的队员在两炮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最终赢下来了,我很佩服他们!”谭毅谋说。

  在一些人眼中,民族体育运动就是“花拳绣腿”的表演,观赏性强,竞技性弱,而改良后的花炮比赛颠覆了人们的认识。花炮又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是勇敢者的运动,追赶、搂抱、抢截等对抗动作贯穿比赛始终,队员们在场上推搡、争执,甚至受伤,都是常有的事。

  在这场激烈的比赛中,广西队队长刘永利在一次拼抢中被扑倒在地,右手脱臼,被打上绷带送医;场上一些年轻队员也发生了轻微的口角。但是比赛结束后,双方教练员都表达了相同的态度:场上拼得再凶,场下依然是好兄弟,这就是体育比赛的魅力。

  “虽然今天我们和北京队打得这么顽强、这么拼,但我们在场下是很好的朋友,他们有满族、维吾尔族、壮族等民族的队员,我们多民族融合在一起,关系非常好。前段时间我们在北京跟他们一起练了近半个月,彼此很熟悉。”谭毅谋说。

  “我们跟广西队是多年来的老朋友、老对手,也祝贺他们获得第一。赛前我们就说了,我们是以挑战者的姿态来到这儿的。”北京花炮队教练张炳刚说。

  英雄惜英雄。执掌北京花炮队20年的张炳刚感叹道:“在花炮的环境中,我们更多是个‘搅局者’,来了之后把局面往上提高。广西队打其他队伍都很简单,因为我们的追赶,逼着他们必须去提高。我觉得我们北京的这支花炮队对花炮的发展来讲,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张炳刚率领的这支花炮队组建于1999年,是北京唯一一支坚持下来的花炮队,代表北京征战4年一次的全国民族运动会。张炳刚坦言,花炮运动在全国开展得并不好,要传承好这项运动,应该在多方支持下往学校等地方推广,项目本身也应该“嫁接”更多现代元素,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无论是北京队,还是广西队,两支队伍里的队员都来自各行各业,有橄榄球教练、足球教练、田径教练,有老师、企业员工、公务员,还有学生等。“我们平时没有时间训练,偶尔周末大家一起玩一玩。”张炳刚说,许多老队员是因为情怀凝聚到一起,一种民族团结的情怀,一种文化传承的情怀。曲终人不散,期待4年后再聚。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