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二十六 枫树岭镇下姜村 梦想成真的富美山乡
发布时间:2019-09-18 08:49:53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枫树岭镇下姜村是习近平、张德江、赵洪祝、夏宝龙、车俊等五任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是展示“心无百姓莫为官”的重要窗口,被誉为“梦开始的地方”。

在浙西,下姜村一直很有名。过去出名,是因为“穷”。现在的下姜村村名前却常被人们冠以“最美”“最富”这样的形容词。说起下姜的“翻身记”,村民们会不约而同提到浙江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2003年至2007年,习近平同志多次来到下姜村实地考察,无数次担当了下姜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榜样有形,润泽无声。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也是最好的说服。“每次习近平同志到下姜村走访,无论时间多紧张,都要去看看村里的贫困户”;“习近平同志虽然离开了浙江,但一直惦记、关心着下姜村”……

该村党员干部始终围绕习近平2006年在下姜村提出的“农村党员干部要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讲话精神,推进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现代的红色资源,打造了下姜3A景区、群众观教育基地、彩色农业观光体验基地、旅游休闲清凉度假基地。2012年6月村党总支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3年9月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称号。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3A级景区验收。2016年被挂牌为浙江省委党校现场教学示范基地,2017年挂牌成为杭州市“红绿蓝”三色现场教学基地,并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8年评为全国休闲美丽乡村。

山水秀丽的下姜村,这几年乡村旅游大步发展。目前共有33家民宿,其中9幢精品民宿,共550多个床位,既有高大上的,也有接地气的。有“五狼坞登山露营基地”,也有“爱磨的豆腐”;既有“水上游船”,也有“讨打的麻糍”;既有葡萄采摘基地,也有打铁铺……今年,下姜村推出红色+绿色疗休养旅游线路、聘请了首位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夜间休闲餐饮项目“姜小馆”营业。6月28日,位于村东口山坳处,总投资800万元,总建筑面积达2300平方米的猪栏餐厅“下姜人家”开门迎客,如今已成为下姜村最新网红打卡点。二楼还打造成红色培训基地,可容纳400人培训。千岛湖高铁站开往下姜村的旅游巴士正式开通后,去下姜村旅游再也不用换乘班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