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之十六 县司法局:突出“四重四讲四提” 锻造司法行政铁军
发布时间:2019-09-19 09:08:53

记者 邵建来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围绕“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针对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主动对标“四种人”,通过大学习引领大讨论,在武装头脑中解放思想,在工作实践中破旧立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提升新境界、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重学习讲政治提修养

紧紧围绕“政治品格锻炼”行动,采取支部集中学、学习强国自助学、年轻党员讲微党课互动学和党员教育基地实践学相结合的形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系列党内法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修养。

深入开展“一户一干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争创最强党支部、争做最美共产党员”“法律服务惠企便民”等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提升党性修养,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充分挖掘和激发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潜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

重创新讲活力提业务

结合新的法治职能,该局及时组织人员起草《淳安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管理办法》,修订完善《淳安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深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一个口子”对外的体制改革,以便更好地发挥行政复议在推进依法行政、解决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助推法治政府机制的建设和完善。

以职能调整为契机,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领导下,有序开展法治县(乡镇)创建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两个平台”建设,探索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的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重落实讲成效提服务 

面对群众对法律需求的日益增长,该局创新服务方式,依托信息化助力“最多跑一次”,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利用信息技术,推动线下办理与网上服务融合发展,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干部员“多用心”,换取群众和企业的“少跑腿”。

通过加强部门对接,延伸工作触角,推行“免审查”“零等待”“预约上门”“点援”等服务,擦亮“温暖法援”金字招牌。上半年,全县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7.46%,为困难群众节约诉讼代理费277.7万元,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者取得利益12362.11万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推行“大调解”,在原有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联合各相关单位、各乡镇、村(社区)调解机构,在全县进一步构建全覆盖、网络化、立体式调解机制,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扫黑除恶、“司法黄牛”整治、社区矫正、法律顾问、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方面开展群众法律服务工作,努力做到“质”和“量”的共同提升,今年以来,该局成功调处“2·5”重大交通事故纠纷及“5·10”重大矛盾纠纷,切实发挥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

重榜样讲先进提形象

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该局采取有力措施,以党建工作带动队伍建设,不断造浓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氛围。

通过每季度常态化选树“四种人”标兵,评比“最美共产党员”和推选“最强领头雁”等,主动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党员成为服务发展、凝聚人心的主心骨,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推行导师带徒、经验传承等优良做法,完善互学互看大比武等赛场赛马工作机制,以县委六大攻坚战、五水共治、平安专班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作为培养锻炼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平台,“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增强干部履职尽职的能力,不断开创我县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图片由县司法局提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