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二十八 中共淳分昌工委旧址 云溪潺潺孕育红色政权
发布时间:2019-09-20 08:44:29

在瑶山乡何家村,有一座砖瓦结构的老式建筑被完整地保存着,并成为红色教育基地。七十多年前,中共淳分昌工委在这里诞生,并掀起滚滚红潮。

1947年,中共华东局和中共上海局都指示皖南地委和浙东临工委,要设法在淳(安)分(水)昌(化)地区建立游击根据地,以便将苏、浙、皖、赣四块根据地连成一片,以加强各根据地的合作,推动革命形势的发展,为全中国的解放做好战略策应。1948年春,华东局和浙东临工委曾一再指示,“要集中力量搞淳安,开辟淳分昌根据地。”

1948年8月,中共皖浙工委在安徽歙县金竹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如何巩固旱南、加强水南、开辟淳分昌根据地等问题。会后,抽调皖浙工委候补委员、中共旱南工委书记王成信到淳分昌地区工作。

9月初,正式成立中共淳分昌工委(地委级),王成信任书记。10月初,王成信率吴顺泰到达瑶山,决定将工委机关设在何家村,并明确吴顺泰常驻守瑶山,负责淳分昌工委机关的上下联络(员)工作,并参加淳东区工委。淳分昌工委成立后,统一领导各区工委及各武工队的武装斗争和其他各项工作。在淳安境内,迅速建立了大小五都、六七都、淳东、淳西、淳北等五个区工委,并建立三个党支部和部分独立的党小组,吸收新党员140余人。

1949年2月,王成信代表皖浙工委,在何家村宣布成立淳分昌办事处(相当县级政府机关),王成信兼任主任,并着手筹建区、乡、村人民政权。先后建立淳西、淳北、淳东三个区级政权,由张达、朱青、吴绍海分别担任各区的区长。同时,建立天门、唐村等10个乡级政权。原瑶山乡(云溪)由于是地区和区两级工委领导机关所在地,因此早在1948年11月就建立了淳安第一个红色乡级政权,至同年12月16日改为民主乡建制,由当地地下党员方法源、何兴和分别担任正副乡长,方法良任指导员。乡以下建立村级政权和农会、民兵等组织。

至解放前夕,淳分昌办事处所辖游击根据地已包括淳北的全部和淳东、淳西大部的12个乡,以及分水县的八、九、十管,昌化的五、八、十都等地,约1500平方公里,辖10余万人口。(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