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秀水共护” 千岛湖与查干湖发出生态发展联合倡议
发布时间:2019-09-21 07:44:04

记者 章晶

  水秀天下,鱼跃神州。9月20日,在第17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第十届千岛湖秀水节开幕日之际,60余名淳安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人物携手浙江千岛湖、吉林查干湖的渔业工作代表,共同举行养鱼护水生态增殖放流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秀水共护”。当天,千岛湖与查干湖还发出生态发展联合倡议,号召全国湖泊水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一早,来自县城市管理局的罗俊提前来到“金山鱼湾”生态放流基地,身上披戴的“最美淳安人”红色绶带,将小伙子的笑容映得格外明快。今天,他将和其他榜样人物一起执行一项“特别任务”:护送60000名“护水卫士”报到上岗。

  上午十点,随着放流活动开始,大家分批小心翼翼地将鲢鳙鱼苗倒入水槽,活蹦乱跳的“小精灵”顺着滑道争先恐后扎入湖中,快活地向深处游去,此刻开始,它们将正式肩负起保护一湖秀水的重要使命。

  “千岛湖鲢鳙鱼以水中的藻类和浮游动物为食,它们每生长一公斤,就能消耗近40公斤的藻类,并将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转化为鱼体蛋白质。”千岛湖发展集团总经理何光喜向记者介绍道。2000年,千岛湖率先提出“保水渔业”生态模式,通过增殖放流鲢鳙鱼类,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同时将生物治水、渔业生产、渔政管理、渔旅融合等相串联,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经验模式。目前千岛湖年投放鲢鳙鱼鱼种量达到60万公斤以上。“今天邀请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人物参与增殖放流,旨在进一步激发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加入到以鱼护水的队伍中!”县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局长吴福建说。

  能够为母亲湖的保护和发展出一份力,市劳动模范姜承炳觉得非常有意义,他说:“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影响周围的人,让保护渔业资源就是保护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必须保护渔业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

  经过近20年的实践,如今作为长三角战略备用水源的千岛湖具有一级地标饮用水水质,形成了水域与渔业的和谐互动,走出了一条“以渔治水、以渔兴水、以渔美水”的绿色发展之路。“‘保水渔业’开创了渔业健康发展新路,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活动现场,吉林省查干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局长闫来锁说。

  千岛湖和查干湖同属全国十大淡水湖。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查干湖时提出:“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这次南北两湖共同发起“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渔业、推进生态旅游、实现生态富民”联合倡议,旨在号召全国湖泊水库积极践行“两山”发展理念,通过“放水养鱼”到“放鱼养水”的华丽转身,实现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双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