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二十九 文昌镇潭头凤山桥 周恩来入乡随俗察“秋毫”
发布时间:2019-09-21 07:54:26

文昌镇潭头村有一座凤山桥,虽历经数百年风雨,依然保存完好。一段八十年前“周恩来牵马过此桥”的佳话,也在当地广为流传。

很多淳安人都知道,1959年4月9日,周恩来总理曾在新安江大坝亲切接见了搬迁途中的淳安移民。但这已是他与淳安人民的第二次亲密接触。早在此前20年的抗日烽火中,这位伟人就已经踏上过淳安这片热土。

1939年2月16日,周恩来偕同新四军军长叶挺从重庆出发,戎装简行,一路辗转,于23日到达安徽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传达了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3月15日,周恩来由中共东南局副书记曾山陪同,离开新四军军部,经过安徽三门、太平、屯溪、歙县岩寺。3月17日,乘坐新四军兵站备好的两辆大卡车,从岩寺出发,途径淳安的威坪、贺城、茶园等地,赶赴金华。

3月19日上午,周恩来一行从金华启程赴天目山视察。是日傍晚抵达淳安县城,当晚就住在淳城镇县政府后院。20日,周恩来一行改换军装,经淳安桥西、文昌、潭头,翻塔岭到分水,尔后向天目山进发。

潭头凤山桥建于明代初年,桥头有一座明朝成化年间朝廷敕建牌坊《外台总宪》,即为何淳公所立。凤山桥长18米、宽4米,桥东头矗立雄伟壮观的木牌楼,共有十二根大木柱,木牌楼有左右小门洞,中间大门洞,大门头顶上方有皇帝御笔所题“外台总宪”金粉四个大字,上面左右是各种精美雕刻。木柱上有四幅楹联,文笔高妙,字体端庄,黑底金字,气势非凡。按古代风俗,过牌楼时,凡是官职低于牌楼主人的,都得要武官下马、文官下轿,牌楼边门通行,以示尊重。

作为当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途经凤山桥时,为表达尊敬淳公之意,他主动下马从右侧门洞徒步走过牌坊。步入桥东何江法家中小憩。何家历来热情好客,随即奉上茶水,并以上宾之礼(鸡蛋茶)待之。周恩来此举在当地传为佳话,流传至今。(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