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2座“初心学堂” 为“深绿”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9-09-24 11:10:53

通讯员 严莹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日前,在淳安县两个偏远的村子里,两位老党员办起了特殊的学堂——“初心学堂”,他们把自己的经历,说给年轻的干部听,希望让更多的年轻党员能守住初心,将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年届耄耋初心不渝

“青山播忠情,绿水传孝音。章村句句光青史……”在淳安县姜家镇章村村的“初心学堂”,91岁的老党员、抗美援朝老战士章引祥,领着村里的党员们唱着这首由他作词编曲的村歌《忠孝章村》。

“我1949年参军,1953年走上抗美援朝战场。那一次,我们在战场上打了一个多月,见证了许多生离死别。那时候起我就想,为了死去的战友,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以报效祖国和人民……”章引祥老人沉浸在自己的回忆中,“学生们”沉浸在他的故事里。

作为一名军人时,章引祥获得多种奖励;退伍后,他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后,他又热心乡村建设、地方文化建设,继续发挥余热,还获得了杭州市“老有所为精英奖”。

“入党63年,我只执着于一件事:为了死去的战友,加倍努力工作。”他说,他忠的是国家,孝的是人民。

怀揣初心以身说教

石林镇的“初心学堂”设在富德村,每周都会有一群镇里的年轻党员,到96岁的老党员、老战士邹国政家中报到。从解放战争中和战友们一起浴血奋战的革命经历,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大家奋勇争先的工作场景,从和村民一起披星戴月种树种茶,到修建大会堂和茶厂……邹老的每一个故事里,都有着令年轻党员动容的力量。

“我们常问初心是什么,邹老从当年走上战场,再到参加新安江水电站建设等等,怀揣着的都是一颗共产党人的初心,心里装着‘人民’”二字,让我们敬佩。”石林镇党委副书记徐玉美感慨道。

“革命前辈们为了民族独立、民族解放敢打敢拼的英勇事迹,就是我们的精神‘补骨钙’,值得我们年轻一代永远继承。”参加听课的年轻党员詹月琴深有感触。

据了解,石林镇共有412名党员,这些党员都将成为邹国政“初心学堂”的“学生”。

“我们希望通过‘初心学堂’,能让老党员的‘初心’传递到党员干部心中,又从党员干部传递给更多的村民,最终汇聚成“深绿”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石林镇党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