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三十 三坦村 解放淳安第一村
发布时间:2019-09-24 08:10:00

随着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向全国进军》的一声号令,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狮猛扑长江南岸,国民党所谓“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顿时土崩瓦解。“国军”兵败如山倒,争相向南溃逃。人民解放军则奋勇追穷寇,战旗横扫江南半壁。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十二军由于追敌太急,中途还漏了一股敌人。这就是国民党陆军一九二师及其收容的八十八军和安徽省保安团残部。1949年5月1日,该股敌军乱蚁般地改向东窜。其中较早进入浙江淳安县境的一部,由叶家光辉逃往茶碣村,准备翻河岭往淳安临岐方向逃窜。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军第三十五师第一○三团和第三十六师,从安徽省歙县分别翻越淳歙两县交界的合源岭和猪背岭,进入三坦村的西源、山脚,经中涓朝老威坪镇进发。解放军第三十五师第一○三团主力经三坦村后,马不停蹄,直奔威坪。由此,三坦村成了“解放淳安第一村”。

5月2日凌晨,一○三团一营抵达叶家村,率先追上逃敌,淳安解放史上著名的“茶合之战”由此爆发。

5月3日清晨,天刚蒙蒙亮,解放军部队(即二野第十二军第三十六师)的大队人马,就从安微歙县翻过浙皖交界的海源岭来到西源村。也就在当日,从叶家源出来的两股国民党军,分别翻越松茂岭、屋梯岭、河岭到达唐村、长岭,从豪岭过来的国民党军则从碣村往里逃窜。5月4日,国民党军散布在何包山、长岭上、杨柳塘一线,其陆军一九二师五七四团和五七五团团部就设在炉山、何包湾村。

5月5日,解放军三十六师先头部队一○六团在副团长宋崇魁的率领下,顶着漫天大雾追至杨柳塘附近,将敌人包围在该村附近的山谷里。此时,淳西武工队在长岭、合富与三十六师另一部会合,并配合该部运用迂回分割战术,切断了敌军五七四团和五七五团之间的联系。这一天,解放军与国民党军进行了一场激战,在炉山歼灭国民党军一九二师五七四团,俘敌1000余人,毙敌300余人。5月6日,国民党军五七五团也向人民解放军投降。这就是史称的“王阜之战”。(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