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黄岩民警长途跋涉3000公里!48年“隐形人”终于有了身份
发布时间:2019-09-24 14:35:00

           

“太感谢你们了,看病终于可以报销了,从此生活有了保障!”9月18日上午10时30分,在台州市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提交身份证、公安数据采集、银行开户、卡片打印,20分钟后,48岁的黄岩媳妇纳迫领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张社保卡。
   

           

纳迫是拉祜族人,老家在云南省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拉祜族寨子。“我们这个寨子非常偏远,几乎与外界隔绝。”纳迫回忆,1996年,黄岩区屿头乡村民小赵到勐海做小生意,与她相识、相爱、结婚。后来纳迫跟着丈夫来到黄岩,在屿头乡上凤村一住就是20多年。
   

今年48岁的纳迫不识字,没有上过户口,也没有身份证,无法坐火车、住旅馆甚至找工作,像是一个“隐形人”活在这世上……今年3月,黄岩公安分局宁溪派出所副所长陈尧祥在上凤村走访时,听村干部说起这一情况,决定帮她恢复身份。

           

黄岩公安分局宁溪派出所副所长陈尧祥来到云南勐海县布朗山乡政府了解纳迫的情况。

“真的能行吗?”纳迫心里没底。她告诉民警,早在几年前,自己就和丈夫回过一次老家,可惜父母和兄弟都已经去世,无法进行DNA鉴定,人口普查登记户口的时候就没有将她登记在册。
   

听完她的故事,陈尧祥明白,纳迫的情况非常特殊,必须先在勐海落户,然后再迁到黄岩,但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放心,我一定帮你想办法!”听到陈尧祥的答复,纳迫心中重新燃起希望。回到单位,陈尧祥多番努力后联系上了勐海县布朗山乡派出所,一位姓石的所长了解情况后表示很为难,因为纳迫在当地没有任何户口记录,再加上她无法提供直系亲属的DNA鉴定证明,这种情况不符合办理身份的相关规定。

           

陈尧祥不死心,第二天他又一次打电话给石所长,讲述了纳迫的特殊情况以及没有户口给她生活带来的不便,同时还向对方介绍了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务”活动,希望勐海警方能够一起努力为群众解难。
   

石所长被说动了,他找到勐海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户政工作的王警官,经过多次沟通,终于商议好了一个方案——先到村寨取得纳迫身份的证据材料,然后为其开放办理户口的“绿色通道”。

今年5月27日,陈尧祥和纳迫一起踏上了前往云南的旅途。由于没有证件,纳迫只能乘坐汽车。三天三夜,长途跋涉近3000公里,两人终于辗转到达中缅边界线附近的布朗山乡。

           

当天下午,陈尧祥和纳迫来到布朗山乡派出所,大家就需要的有关证明材料再次进行了确认。随后,当地民警、驻村干部带着他们驱车一个多小时,驶进茫茫大山里的曼囡村。
   

在当地干部的帮助下,陈尧祥找到了纳迫的姑姑、弟媳,制作了调查笔录。第二天,他们又找到了寨子里的几位老人,确认了纳迫的身份。在得到当地警方的认可后,陈尧祥和纳迫才返回黄岩。7月24日,宁溪派出所收到了布朗山乡派出所寄来的身份证,纳迫捧着有生以来的第一张身份证,激动万分:“感谢陈所长,感谢黄岩的公安民警!”

目前,纳迫的户口已正式迁到黄岩。今后,她可以和普通人一样找工作、住旅馆,享受社保等福利。一个全新的生活正在等待着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