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三十一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 铁血英魂已化作朵朵祥云
发布时间:2019-09-25 08:09:00

1934年7月至1935年2月,有一支队伍,深入闽浙皖赣4省,行程5600余华里,大小战斗上百次。他们用血肉浇铸、凝聚成“奉献”与“牺牲”的不朽丰碑,这就是中央红军长征前夕第一缕红飘带——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其行动,是中共党史和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极具震撼力的历史事件。

为了纪念该事件,2016年9月23日,淳安县委县政府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并开放中共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

纪念馆坐落于中洲镇厦山村,距离千岛湖镇约1.5小时车程。这里山水幽静,风景秀美,五百年浙皖古道穿村而过,现仍遗留有完整的古栈道、古关隘,人文自然景观俱佳。

该纪念馆是我国首座全面展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历史征程的高端展馆,占地120余亩,主体建筑面积7274平方米,广场面积12000平方米,是一座集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国防教育和党史研究、干部培训、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

纪念馆总体定位标准高、功能设置齐全,力求打造史料最齐全、实物最丰富、史实最权威、研究最透彻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使之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纪念馆已被确定为杭州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基地和中纪委杭州培训中心分点,成为一处红色教育的圣地。

纪念馆分为展览馆、研究中心、革命旧址三大板块。展览馆布展面积3732平方米,以“铁血军魂”为主题,通过“启程”“征战”“重整”“天殇”“新生”“人物春秋”六大板块,以详尽、权威的史实和崭新的布展方式,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征战历史全面展现在观众面前。

研究中心具有突出的研究、教育功能,设置有可容纳60余人的教室、可容纳160余人的报告厅、可容纳20余人的会议室各一间,还拥有可容纳200余人的餐厅及101个床位。纪念馆周边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革命旧址有茶山会议、先遣队临时医院、方志敏旧居等10余处,保存完好,蕴含着较高的文物价值、研究价值和红色教育价值。(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