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三十二 茶山红色古道 白际山脉上的彩色飘带
发布时间:2019-09-26 08:08:59

茶山古道又称浙皖白际古道,位于中洲镇毗邻的白际山脉之上,一脚踩两省(浙江和安徽)、三县(浙江的淳安县和安徽的休宁县、歙县),是古时浙商、徽商商贸往来之重要通道。古道绵延百里,清一色的石板路,沿途风景如画,人文底蕴深厚,虽历经数百年,从中洲镇至安徽白际乡这一段至今仍然保存完好。

1935年1月8日,担负着北上抗日先遣队重任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团,顶着寒风冷雨在皖南、皖浙、皖赣边境地区辗转跋涉了20多天之后,从开化县境的大麦坞等地进入遂安县的樟村地区。当天晚上,红十军团在樟村、扎源、黄林关等村宿营,司令部设在樟村村。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随军行动。翌日凌晨,部队从樟村出发,翻过毛山岗,经茶山、半山、土太厦,马不停蹄地进入安徽省歙县。在行军中,红军发现歙县石门方向有敌人狙击,故又退回,于当天下午4点多钟又回到茶山、半山、厦山。

1月9日天没亮,红十军团就挥师北上,过稻草铺、童家山,翻越毛山岗,经茶山、半山、忲厦,部队从淳安与安徽歙县的忲厦洞门进去,经茗坑、滚滩、大溪口、结竹营,朝西翻过白际岭,经白际,再翻石壁山、项家山、望岭山,当晚在忲厦、茶山、半山宿营。

当天晚上八时,方志敏接到中革军委电令,当即决定在茶山村召开一次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研究中革军委电令以及行军路线。这就是党史和军史上有名的“茶山会议”。会议作出了“全体进入赣东北苏区暂行休整”的决定。

1月10日天还未亮,红十军团就挥师南下,朝原路进发,从忲厦、茶山出发,翻过毛山岗,经童家山、稻草铺、樟村、扎坑、黄林关、东坑口、枫林坞、青岭脚,翻过青岭进入开化大龙山地区,与敌21旅40团狭路相逢,展开遭遇战。击溃敌人后,红十军团全部离开淳安境地,顺利到达开化的中村。这支革命义师在茶山古道留下的足迹,成了淳安百姓永远的记忆。(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