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长三角20城成立的这一联盟 有望缓解人才流动痛点
发布时间:2019-09-26 09:37:59

【摘要】两年半前,邵航来到嘉兴,并逐步把在北京的团队迁移过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邵航深感人才流动的加速。在他心中,好的人才环境是“一个人到了陌生的城市,发现自己熟悉的圈子还在,是一件很温馨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90925211403.jpg


浙江在线嘉兴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从清华大学到嘉兴,曾经的衢州高考理科状元邵航终于看到自己的实验成果走向产业化的希望。8月,邵航所在的项目团队和南湖区正式签约。“这是全球第一个能实现4k清晰度、3D显示效果的手术显微镜视频成像方案。”

两年半前,邵航来到嘉兴,并逐步把在北京的团队迁移过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邵航深感人才流动的加速。在他心中,好的人才环境是“一个人到了陌生的城市,发现自己熟悉的圈子还在,是一件很温馨的事情”。

9月25日,2019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暨第二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开幕。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在致辞中说,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工作正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各地初步形成了合作发展人才资源的共识,重视打造人才一体化的平台,以期实现区域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

针对当前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痛点难点,许多专家学者在峰会的论坛上表达了观点。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说,因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导致的地区间产业结构趋同,降低了人才资源配置效率,由此造成的地方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主义,阻碍了人才资源的自由流动和跨地区的人才合作。由于人才一体化是建立在跨行政区基础上的,就要求各行政区在保证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制定具有约束力的共同政策和制度规范。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说,目前长三角地区还存在人才政策整体性系统性不强、跨区域人才流动机制尚未形成等问题。

一些举措正在试图改变这些局面。峰会期间,长三角20个城市共同成立了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旨在促进区域人才有序有效流动,推进长三角人才服务互联互通,推进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保障互通。

“联盟要致力于消除区域内人才流动的后顾之忧,比如建立人才评价机制,外省的人才在本省要同等认可,人才绿卡要在各地互通,教育医疗等资源也要共享。”嘉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千颂说,联盟的成立是推进跨省域人才合作的尝试,也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希望能推进长三角城市群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更强的高端人才吸引力。

作为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杭州、苏州、合肥等长三角九城市领导讨论审议了《深化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才交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九城市将建立G60招募机制,发布1200多个岗位,计划向全球招募高层次紧缺人才4000多名。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