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三十三 孤魂碑 信念已随雄鹰飞
发布时间:2019-09-27 08:17:41

1934年下半年至1935年初,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中共皖浙赣省委独立团曾数次转战遂安(今属淳安)。在国民党军队的反复围剿中,有许多英勇的红军战士牺牲在淳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位于中洲镇厦山村的孤魂碑下,就长眠着77位红军时期在泰厦关隘与国民党作战阵亡的红军战士。

据当地的“红色讲解员”介绍,“当年,北上抗日先遣队与国民党围剿部队在这附近激战,最终由于寡不敌众,死伤惨重。其中有位在战斗中受伤昏迷的红军被村民收留在村中,等他醒来的时候,发现战友遗体散落在荒山野岭,为了让自己死去的战友们能得以安息,他不顾自己重伤未愈,在当地好心人的帮助下,筹集了很多木头,做成简单的棺木,为战友们收殓。”

“每收一次,他就哭喊着牺牲战友的名字。就这样,他和当地好心的村民冒着生命危险,收了77具战死士兵的遗体下葬。为了防止国民党破坏此墓,碑下方还专门刻上‘葬七十七名阵亡军士和伤民’字样,以迷惑国民党当局,才得以保全。”

1935年至1938年间,当地群众又将红军战士的尸骨收集合穴埋葬,俗称“红兵坟”,立碑名为“孤魂碑”。

“孤魂碑,仅三个字,足以见证立碑之人当时该是多么悲愤与无奈。在战争年代,又有多少这样的先烈,他们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牺牲在陌生的土地上,甚至没有留下姓名,成为抛尸他乡的‘孤魂’。这位受伤的红军战士后来没有离开,一直照看这里。在他逝世之后,还委托村里的一位汪姓老人,让他守护孤魂碑。”

现在,这处“红军坟”和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众多历史遗存,成为了我县倍加呵护的革命遗迹。(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