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一场大比武见证初心 淳安坚守绿色发展激发金色希望
发布时间:2019-09-28 14:50:41

浙江日报 记者 刘健 本报记者 杨奇 摄影 杨波  章晶

一天时间,两组人马,从银泰城到高速路,从小学的操场到广袤的农田,从啤酒博物馆到旅游综合体,这场引来无数路人注目的“千岛湖一日游”,“游客们”看到的不仅是美丽的风景,更是淳安“六大攻坚战”的成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效。

9月26日,淳安县“六大攻坚战”第二次现场比武如期举行,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共计180余人的考察队伍分两组考察了六大攻坚战现场,对攻坚推进情况进行直观感受,并进行现场打分评比。

而这场大比武,也是一场见证坚守、希望和初心的旅程。

坚守守住云开方见月明

“总磷流失量相比传统规模化水稻种植降低15.22%~31.32%,总氮流失量降低9.62%~30.71%,种植成本比传统种植节约86~196元/亩”。安阳乡上梧溪种植面源污染治理综合示范基地的考察现场,一组数据引来阵阵惊叹。

作为生态环境污染防控治理攻坚战的一部分,安阳乡的示范基地里,现场不仅没有丝毫农药化肥的施用痕迹,反而是一副稻田与花园相依、白鹭与农夫并存的美丽景象。

水秀天下的千岛湖,一直以一湖秀水闻名四海,也备受各方欣羡。然而在这一湖秀水的背后,则是巨大的环保压力,尤其是来自农村面源污染的重大威胁。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受邀而来的北大博士穆泉,在千岛湖的农田里一扎根就是三年。

考察点现场的她,早已褪去了大城市的“高知”气息,戴着农家草帽,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这个项目,除了通过‘源头减量、过程拦截、末端治理’的方式,从上中下游削减水体中的氮、磷含量,进一步优化汇入千岛湖库区的水质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减少污染的同时,也减低了农民的种植成本,成功引领农民朋友一起参与到了环保农业的推广中来”。

这种“绿色的坚守”,不仅体现在乡土田野中,更体现在淳安的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攻坚战中。尽管取得了阶段性实效,县委书记黄海峰仍然不断强调着在这场攻坚战中“坚守”的重要性:“临湖整治在彻底完成之前始终是全县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绝不能在这种时刻有松一松气、歇一歇脚的想法。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一抓到底!”

正如黄海峰所言,对于淳安而言,随着特别生态功能区的建设和饮用水工程正式通水不断临近,绿色的坚守不仅仅是“守得到云开”见月明,更是“守得住云开”见月明。

而千岛湖啤酒小镇的啤酒博物院里,考察组一行看到的,则是绿色坚守中的求新求变:一进入博物馆内,一股麦子与酒花混合煮沸的甜香扑面而来;世界啤酒标签、啤酒知识科普、啤酒生产流程沙画等项目,则让大家对啤酒的认识从感官体验转向了深度了解;个性化定制啤酒、创意工坊、欢乐畅想厅,更是让年轻的参观者乐在其中……工业、旅游、文创的有效融合,不仅成就了工业生产向观光旅游和文化深度体验的成功转型升级,更反哺工业生产和销售,大大刺激了销售市场的开发和需求的增加。

在几天前的秀水节上,淳安一举签约16个深绿发展项目,其中1个环千岛湖生态金融资本圈项目、3个生态保护项目、12个产业项目,总投资额9.2亿元。深绿的坚守带来丰硕的成果,淳安的六大攻坚,正是一场从守住绿水青山到赢来金山银山的转变之旅。

希望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千岛湖银泰城的投资选择,我们最大的底气,就是淳安自身的消费能力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对于未来银泰城发展,我们充满信心!”面对记者,千岛湖银泰城(广场店)项目负责人非常坚定地说出了这样一段话。而在考察现场,他也毫无疑问成为了最受关注的“明星”:从四套班子领导到普通参观干部,大家里三层外三层将他围住,一个个问题丝毫不停。

“是否设置了本地特色产品销售区?”“我们乡的产品能不能也进银泰?”“有哪些品牌确定入驻?”“停车问题如何解决?”“开业时间预定何时?”……一系列问题的背后,反映的也正是淳安从干部到群众对银泰城所代表的便捷和高端消费市场的渴求。

就在几年前,面对银泰城入驻淳安,许多群众、甚至干部,都有着疑问:小镇里的大市场,究竟能不能撑得起来?不少人的答案并不乐观。但随着杭黄高铁通车、全域旅游发展和城乡交流的提升,淳安的发展前景愈发清晰,也更充满了希望。

“希望,不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这样一句网红金句,也是黄海峰常提及的口头禅。面对不久之前存在的一些迷茫、彷徨和诸如“淳安未来怎么走?”“大保护下如何开发?”“淳安还能再次崛起吗?”等疑问,这位淳安发展的领头人,用对光明未来坚定不移的相信,强势推动“六大攻坚”,从而迎来了许多人原本不敢奢求的希望。

大比武当天,当大家站在千黄高速公路淳安段项目现场,已是雏形初现的坪山互通,光明的未来可谓触手可及:这条连接西湖、千岛湖、黄山三个5A级景区的绿色旅游生态道路,于2017年9月27日开工,计划建设工期3年。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形象进度的63%,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后,不仅打破淳安境内高速断头路的历史,更对改善沿线区域交通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此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第七小学新建等工程,当天都成为了考察组最为关注、也充满着最多笑容的地方。而这些城乡基础设施优化提升攻坚战的项目,在不久之前,都只是淳安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想象。

从想象的美好到现实的生活,再到更加光明的未来,淳安人在这场攻坚战中有了最美的希望,更有了相信的理由。

初心

牢记嘱托担当作为

大比武前一天,淳安县四套班子领导曾集体赴下姜村及周边地区,举行“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教育读书研讨会,开展“担当之行”。而这次大比武,也是县委常委会及四套班子“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教育读书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的紧密结合,以学促用、学用相长。

当天的枫树岭上泉凤林居旅游综合体项目,本次大比武的最后一站,两米多长的葛根、高粱做成的“九儿玫瑰”等来自下姜村及周边地区的农特产品,无不彰显着下姜特色和乡村韵味。这个由枫树岭水电站闲置物业改建而成的旅游综合体,目前的水上路亚垂钓中心、反曲弓运动体验馆、水上皮划艇基地、露营基地、清吧、300亩布朗李果园务等设施均已建成营业。

以上泉凤林居旅游综合体为代表的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中3个已完成,12个项目有序推进;社会投资项目中8个项目已完成,整体进展喜人。

为什么选择这里作为最后一站?

其实,这里不仅是大比武的最后一站,也是头一天“担当之行”的学习交流会召开地。而在这场“担当之行”中,下姜村原党支部书记姜银祥就在党性教育课上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姜的小故事。在这场生动的教育课后,黄海峰就表示,总书记在下姜村的小故事,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大情怀”,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大使命”,也阐释了共产党人的“大担当”。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已经成功摆脱曾经贫困面貌、成为区域领头羊的下姜村,如何发挥引领作用、用好辐射效应、带动周边消薄增收、共同振兴?淳安县委给出的答案,就是“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

因此,选择这样一个项目作为大比武的最后一站,正是一种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回应的“点睛之笔”。所有的攻坚、比武、评比,都是为了重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嘱托,以担当实干的作为,实现在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上再快一步。

部分图片由相关部门提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