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一颗山核桃 算出两本账
发布时间:2019-09-29 08:32:51

记者 方俊勇 邵建来 通讯员 徐金华

  连日来,我县瑶山乡琅坑源村的村民郑君文特别高兴:家门前那30亩山核桃林,不仅产了5000斤山核桃干籽,卖出了13万元,而且林下套种的中药材黄精,仅部分果实就带来了1万多元的额外收成。

  “没想到这个生态化经营这么好,树上树下都能生‘金银’!”郑君文说,三年前在瑶山乡工作人员的推广下,自家30亩山核桃林中套种了黄精,今年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收获季。

  在打山核桃之前,琅坑源村的村民们提前完成了黄精茎叶部分的采收,采下了育苗用的果实,保留了地下的茎块,打山核桃期间大家在林下行走,也不会影响黄精的再次“发育”,等来年茎叶继续抽长,又可以采收卖钱,大家都觉得这是一本万利的好事。

  据统计,我县有山核桃林36万亩,其中3.5万亩实现了生态套种,套种的作物以黄精、前胡、白芨和桑黄等中药材为主,以每亩平均3000元收益计算,仅此一项,每年山核桃林下便增加了1亿元的额外收益。

  山核桃林生态套种所带来的经济账,林农算得明明白白。但是在当地林业部门的眼中,却还有另一笔生态账。

  “单一的山核桃纯林,林下植被极少,不但不利于水土保持,而且病虫害高发不断。施化肥、喷农药治标不治本,还会让山林更脆弱。发展生态化经营,增加山林附加值是一个方面,主要的还在于丰富了林下生物种类,在提升林地生态防护功能的同时,降低了病虫害的发生频率,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瑶山乡农技员鲁为川说。

  县林业局营林科技站工作人员程建斌告诉记者,山核桃林开展生态套种后,实行统一种植技术、统一种苗采购、统一规划地块和病虫害的统防统治。目前,我县山核桃林的统防统治面积为5万亩,不但促进了山核桃增产,而且农药总用量减少了三成以上,从源头减轻了千岛湖的生态压力,从而确保了山核桃产业走得更加稳健长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