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功勋】邹鼎山:百岁老党员 一颗赤子心
发布时间:2019-09-29 11:31:00

 

核心提示:今年102岁的常山县老人邹鼎山,是一位抗战时期就参加革命的老同志,战争年代,他面对敌人酷刑,坚贞不屈,和平年代,他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入党82年,始终忠诚向党、初心不改。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28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杨川源 张歆宜 傅筱铭 蓝媒号·衢州台 常山台)今年102岁的常山县老人邹鼎山,是一位抗战时期就参加革命的老同志,战争年代,他面对敌人酷刑,坚贞不屈,和平年代,他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入党82年,始终忠诚向党、初心不改。


就在几天前,邹鼎山老人在家中,收到了县里专程送来的这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老人将这段难忘的经历,写进了自己的手稿,这些手稿,是他一生的见证,记录了他参加革命82年来的点点滴滴。


“第一次看到陈毅带着新四军在华埠,纪律很严的。”那是在1938年,正是抗战最艰苦的阶段。当时,20岁的邹鼎山正在当地电话局当接线员,共产党领导的部队纪律严明、作风顽强,让他萌生了参军的念头。


邹鼎山说,自己当时也想参加新四军,但陈毅说,他在江山的工作一样可以为人民服务。陈老总的这句话,改变了邹鼎山的一生。这一年,他成为了一名地下党员,为新四军传递情报、筹集粮款成了他的重要使命。两年后,“皖南事变”爆发,邹鼎山不幸被捕,在上饶集中营历经了种种酷刑。

邹鼎山儿子邹楚华介绍:“就是从这里穿出来,他那个肩头被烧红的钢筋穿过,不能挑担,辣椒水灌过鼻子,他现在没嗅觉,老虎凳也受过。”


经多方营救,邹鼎山最终从集中营死里逃生,而一出狱,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党组织,继续干革命。


新中国成立后,邹鼎山走上了教师岗位,承担起了和平年代教书育人的重任。到了60多岁,他为了发挥余热,主动申请做起了革命故事宣讲员,常年奔走在各个乡镇。

“邹老说,你们局里对老干部有什么待遇,尽量安排其他老干部。他很淡泊名利的,不想给我们组织添麻烦。”常山县县委老干部局服务科科长徐志亮说。

淡泊名利、不改初心,是老人一生的写照。就在两个月前,邹鼎山一度病危,病床上的他,做出了这一生最后一个决定。衢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吴菲介绍,邹老曾说,自己的器官不要浪费掉,我要捐献登记,这句话让我们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可以说老人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他的一生是让我们非常感动和敬佩。


“我爷爷在《百年人生》中写了这么一段话:我一定要尽我的余生赞颂我们的祖国,告诫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时代,建设强大的、不受人欺负的祖国。”邹鼎山孙子邹浩建说。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