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三十五 浪川乡芹川村王氏宗祠 红色武装曾在此点亮赤光
发布时间:2019-09-30 08:43:25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随着游击斗争范围的扩大和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开展浙皖边区的斗争,1936年4月,根据中共闽浙赣省委的指示,正式成立了中共淳遂歙中心县委,何英为中心县委书记,刘中林、苏宏发为副书记,谢良才、黄立义、周步庭、朱用地、徐渭宾等为委员。活动中心也由歙县的茗坑转移到遂安的马鞍岭脚。也就在这个月,中共闽浙赣省委更名为中共皖浙赣省委。淳遂歙中心县委下属的区委也迅速上升为中心区委。

1936年5至6月间,根据省委指示,中共淳遂歙中心县委改为中共下浙皖特委,省委任命何英为特委书记,特委机关又从马鞍岭脚转移到狮古山。从此,狮古山的沈来金家就成了中共下浙皖特委领导机关所在地和开展游击斗争的中心。今淳安界首乡燕川一带的燕坑老林庵的叶一心和尚担任特委联络员。特委游击队司令员由谢良才担任,游击大队长黄立义,政委黄云升。

下浙皖特委游击队活动点旧址位于浪川乡芹川村王氏宗祠内。1936年6月,下浙皖特委在浪川成立后,明确规定淳安、遂安、歙县地区所属的党组织归下浙皖特委领导。从此,淳安地区及歙县的党组织以狮古山为中心,开展游击斗争,发展党的组织。浪川乡王氏宗祠是下浙皖特委的主要活动点之一。下浙皖特委所属的游击队经常在王氏宗祠光裕堂召开会议,发动群众,宣传革命,乃至驻扎宿营。

王氏宗祠光裕堂坐东朝西,由前堂、正堂和后堂三部分组成,总面积约488平方米,内设两个天井。光裕堂始建于明代,历经数次维修。2002年,王氏族人自发集资进行了重修,现保存完好。芹川村北有一古道,道旁有一凉亭,是游击队经常路过和休息的地方。凉亭内壁现尚存游击队书写的标语,其中“发动游击战争……”等字迹尚依稀可辨。每个字面积大约直径30厘米,红色,署名为“狮古山游击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