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中共鸠坑区委纪念碑 山沟里燃起红色的篝火
发布时间:2019-10-01 08:07:29

鸠坑乡金塔村矗立着一座纪念碑,凝固着一段红色历史。

1936年3月,中共茗坑中心区委成立后,为了培养教育各地新参加革命的同志,中心区委在今淳安县浪川乡境内的狮古山举办游击教导总队干部训练班,历时一个月。结业时,每人发给一枚证章和一本革命小册子,然后分赴原处开展革命工作。

狮古山干部训练班,为革命训练了一批骨干,扩大了党的队伍。期间,中心区委派出苏宏发、周步庭、徐渭宾、张午男等人分头活动,分片包干,发展力量,扩大影响。不久,他们建立了四个区委。活动在樟村、扎源、枫林坞、茶山、半山、泰厦、洄溪等地的周步庭,以青半山为中心组建了中共青半山区委,周步庭任区委书记,方茂盛为副书记,黄益龙为区长;活动在石门塘、夫坂、双溪口、白峰坪、梓桐程家、公坑、塘坪山和安徽歙县的源头一带的徐渭宾,以南源为中心组建了中共南源区委,徐渭宾任书记;活动在沈坂、叶杞、朱石、潘家、樟村、横溪源、郭村一带的张午男,以郭村为中心,组建了中共郭村区委,由张午男任区委书记;活动在木旺、炉形、龙泉双溪口、上下玉泉、孙家坞、龙门桥一带的苏宏发,以木旺为中心,组建了中共木旺区委,苏宏发为区委书记。

随着游击斗争范围的扩大和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开展浙皖边区的斗争,根据中共闽浙赣省委的指示,1936年4月,正式成立了中共淳遂歙中心县委,何英为中心县委书记,刘中林、苏宏发为副书记,谢良才、黄立义、周步庭、朱用地、徐渭宾等为委员。

1936年10月,在鸠坑源姜家村(后改金塔村)对珠垄的石塔底一个可容纳20多人的山洞下,徐渭宾主持召开会议,秘密成立了中共鸠坑区委。当时,确定雷汪宜为区委书记,张森(又名张长新)为副书记,张德有、张金田为委员,区委机关设在姜家村(即现金塔村)管德有的住房内,共有党员19名。与此同时,成立了潘店党支部(又称第一党支部),方清宜任书记;姜家村(即金塔村)党支部(又称第二党支部),徐洞英任书记;曹家党支部(又称第三党支部),管贵乘任书记。

为纪念这段历史,供后人了解学习革命前辈的精神,2015年,由鸠坑乡及县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出资,修建中共鸠坑区委纪念碑。(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