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人民网评: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发布时间:2019-10-02 08:07:20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激荡70年的辉煌历程,凝聚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70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7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郑重宣告,“人民万岁”。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人民,人民,还是人民。可以说,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一部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历史,也是一部亿万人奋斗不息的历史。“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新中国,“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新中国的名字上,鲜明亮出了“人民”是新中国的主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

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中国人民之所以堪称“伟大”、堪称“万岁”,就是因为在岁月长河与万千实践中,用行动向世人一次又一次证明:中国人民一定“能”,无畏任何困难;中国人民一定“行”,无惧任何挑战。

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关键就在于精神。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回顾70年,中国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并且还在创造着新的发展奇迹,这变化不只是国家实力的增强、人民财富的增长,更体现为14亿中国人精神面貌的提升。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共同构成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精神内核。只有精神上强大起来的中国人,才能在面对国内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国际日益增长的风险挑战时,具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

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行”,最是离不开智慧。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在哪里?且看“两弹一星”的中国造、融入“铁人精神”的大庆油田、小岗村的“红手印”、深圳蛇口的经济特区;再看“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无论是哪个时期、无论在哪个领域、无论做哪项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中国人不服输、一定赢的背后是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和意愿。可以说,群众的实践就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就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70年来,我们的事业发展之顺利、成就之不凡,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70年为新的坐标起点,矢志奋斗再出发,更应牢记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大的靠山。


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人民的力量更是伟大的力量。这几天,一批“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成为这个时代的“群英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让人肃然起敬;群众游行队伍中,“中华儿女”方阵气势浩荡,外卖小哥、广场舞大妈等展现出奕奕风采。无论你是谁,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处于什么年纪,只要把自我与祖国紧密相连、把小我融入大我,再平凡都能孕育出伟大。无数个你我他,无数个中国人,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智往一起谋,就能在新时代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新的伟大奇迹。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