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特派记者丨观礼台上的浙江华侨:中国崛起令我们与有荣焉
发布时间:2019-10-02 17:16:54

核心提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现场,有约2000名海外华侨华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这当中可少不了观礼台里的浙江籍华侨们,他们纷纷表示,国庆庆典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和威严,中国崛起令他们与有荣焉。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2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特派记者涂希冀)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现场,有约2000名海外华侨华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这当中可少不了观礼台里的浙江籍华侨们,他们纷纷表示,国庆庆典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和威严,中国崛起令他们与有荣焉。


(陈关茂)

受邀观礼嘉宾之一——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商会会长团主席陈关茂在台下看得血脉偾张。作为在斯洛伐克打造出“义乌商贸城”的华侨,他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追梦逐浪,把从义乌市场采购的鞋袜、电器、文具、建材等小商品以及大华、海康威视等安防产品带到当地,市场辐射欧洲18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超市。

陈关茂说:“我们是做贸易的,都离不开祖国后面的强大的支持。祖国强大了,比方在货物流通等逐步强大了,对我们的中国制造这块,老外早的时候还不认可,现在还是很认可的。我们海外的华侨华人未来继续发挥到比方说义新欧、捷克站,像祖国的经贸方面、注册方面沟通,也能起到桥梁作用。”


(成建新)

同是义乌人,64岁的智利义乌商会会长成建新感慨更深了。国歌奏响的那一刻,他的眼眶湿润了。1999年,成建新作为义乌商人中的先行者,前往被称作“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智利开拓南美市场,在艰苦打拼的同时,也承担起了侨领的职责。几十年间,他奔波于南美洲和中国之间,先后在圣地亚哥和伊基克创办了智利中国义乌商贸集团、智利金特力国际贸易公司等多家贸易企业。

成建新说,自己的命运,始终与祖国、与义乌相牵相依。而对于“走出去、引进来”,他也有自己的理解:“‘走出去’是我把人走出去,把我们的商品、义乌的商品走出去;‘引进来’,则是把外汇、把外商、商机引进来。我自己在生意上取得了成绩之后,再把他们带到义乌市场,给他们进货,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海外到义乌进货的也就多了。原来包括是他们无论是摆地摊的,还是我们进货的,现在都当老板了!有国才有家,祖国的强大,作为我们海外华侨的话,使我们肩膀硬、腰杆子直。”


(倪一竑)

来自杭州的奥地利华人总会常务副会长倪一竑,可以算作观礼台里年轻的华侨代表了。这位“80后”小伙儿在奥地利开设了一家文化公司,一直致力于开展和促进中国与奥地利、捷克等国在政治与文化层面上的合作交流。去年除夕夜,他在奥地利有线电视台8台,用德语为当地朋友直播解说了中国春节联欢晚会,也曾作为欧洲唯一海外合作方协助拍摄了浙江卫视大型综艺节目《奔跑吧》。

倪一竑说:“在欧洲国家,很多当地人其实对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缺乏了解的,他们对中国的认识是通过一些媒体会有误区,也会片面。我们组织通过各样式的人文方面的交流项目,能让外国的当地人,直观地、深刻地感受到和认识到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美德,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来源:浙江之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