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今天我站上长安街……” 访受阅部队战士鲁方正
发布时间:2019-10-03 08:35:00

记者 杨奇 文/摄

父母和姐姐正与鲁方正视频通话

  从小镇里的粮油店到长安街的大阅兵,在寻常人家,一台直播的电视,似乎是两者间唯一连接。但在临岐镇明生粮油店的二楼,10月1日上午从大阅兵一开始,父亲、母亲、女儿一家三口便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努力地在寻找什么。

  是的,在感慨祖国强盛、尽享大庆盛典的这一刻,这一家子还要通过电视讯号完成一点“私事”:找到全家人的骄傲——鲁方正。

  最激动的,是亲眼见到习主席

  实际上,别说是家里人要费尽眼力寻找,作为受阅部队的一份子,21岁的鲁方正当初对自己会站在哪个方阵,甚至能不能站上长安街,都无法确定。2019年刚转为士官的他,是第一次参加受阅任务,尽管从入选参加集训的那天起,他就坚定了一定要去天安门接受习主席检阅的目标,但面对严格的筛选,没有人对最终结果有绝对的把握。而当他最终凭借过硬的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顺利进入地空导弹第一方阵,获得了实现接受领导人检阅梦想的机会时,由于保密需要,满心欢心的他却不能将这一消息分享给远在淳安的家人,这也导致了当天的一个小小“乌龙”:鲁方正的爸爸、妈妈和姐姐在阅兵式直播时,因为只知道他在火箭军服役,于是全程都对着火箭军方队仔细寻找,直到阅兵结束与他视频时,才知道自己“找错了”。

  可尽管有这么一段小插曲,在和孩子视频的父母仍然难掩心中的喜悦与自豪,手机那一头的鲁方正更是无法抑制和家人分享喜悦的急迫心情,开头第一句便是“我看到习主席啦!”而当记者问起他的感受时,这位在阅兵场上尽显威严气息的战士,高兴得像孩子:“非常激动,感觉梦想成真,一切的努力和汗水都有了回报。尤其当时习主席离我们最近只有十二米,我满脑子想的就是要用最响亮的嗓门答词、最标准的动作敬礼、最发自肺腑的声音吼出强军口号!”

  最自豪的,是成为大家的骄傲

  在与记者分享阅兵故事时,原本面对镜头有些拘束的鲁方正,一下子活跃起来:

  “刚开始知道自己入选阅兵集训,心里就非常期待,尤其是听老班长讲他当年沙场阅兵的故事,就更加坚定了决心,一定要选上!”

  “其实训练时还没啥感觉,但到了阅兵场,音乐响起,我就马上有了一种难以形容的振奋、激动和自豪!”

  “今天早上我一点多就起床准备了,太兴奋,睡不着,而且也有些忐忑,怕自己表现不好。”

  滔滔不绝的话语,让一旁的临岐镇人武干部黄水强都不禁感叹,经历了部队的洗礼和锻炼,这位当年他眼里的小伙子,是真的长大了,也成熟了。

  视频采访的最后,鲁方正也表达了对家乡的感谢:“在部队,我一说自己来自千岛湖,战友们就都会夸我的家乡是个好地方。美丽的家乡是我入伍时最自豪的事。今天我站上长安街,参加大阅兵,很自豪,自己也能成为大家眼中的骄傲。未来我也会加倍地努力,争取更大的功绩,让更多的家里人、家乡人为我自豪、为我骄傲。”

  最牵挂的,是远在家乡的亲人

  从视频聊天不时与一旁战友“打闹”,到被母亲说入伍前是个小胖墩时马上回嘴“我现在也很胖的”,看得出,鲁方正的军营生活充满了阳光与欢乐。然而当记者的镜头离开,两年未曾谋面的孩子与父母、弟弟与姐姐之间,却渐渐有了泪水的流淌:“每次我练得受不了,觉得太辛苦,都是爸爸要我坚持,给我鼓劲;妈妈每次打电话、连视频,都好像很高兴,其实我知道,最担心我、最怕我受苦、最多流眼泪的就是她;姐姐一个人在宁波打拼,我每次和她说,要她多打电话给爸妈,其实心里都觉得很愧疚……”

  结束采访,记者再次返回房间取包时,正好看到鲁方正的姐姐还在和他视频。手机的那一边,鲁方正看到哭泣的姐姐慌了神,主动提出要唱歌给她听。当铁血男儿柔情似水的歌声在小房间中响起,记者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感慨:再强大的战士,心中也有最柔软的牵挂,也正是这种对家人的爱与牵挂,形成了我们共和国军人强大战斗力最深厚的源泉与支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