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拿到WTO许可证 美国要对欧盟征收重税!大到飞机 小到火腿奶酪
发布时间:2019-10-04 10:15:24

 2004年10月,当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欧盟对空客进行贸易补贴时,谁也没有想到,这桩案子一审就是15年。

2019年10月2日,WTO就美国起诉欧盟补贴空客一案做出最终裁决,允许美国向欧盟约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6亿元)的商品及服务征税。这也成为WTO史上金额最大的判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随后公布了一份长达8页的清单,表示将从10月18日开始对欧盟征收关税。

具体来看,美国对欧盟的喷气式客机将征收10%的关税,对爱尔兰和苏格兰威士忌,以及其他成员国的农产品(5.21 +0.77%,诊股)(包括火腿、奶酪、咖啡、橄榄)和工业产品(包括机电工具和挖掘机)等的关税则高达25%。

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罗姆表示,愿就相关补贴问题与美国讨论,同时也准备好反制措施。此外,WTO明年年初将对欧盟起诉美国补贴波音做出裁决。

WTO史上最大罚单

据悉,WTO已授权美国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征收100%的关税,这堪称空客与波音公司长达15年的争霸战中划时代的一刻。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WTO这张史上最大的“罚单”,还要追溯到15年前——2004年10月,美国就在WTO起诉欧盟补贴空客A350、A380等客机。9个月后,欧盟如法炮制,对美国补贴波音提起诉讼。

此外,今年4月,美国贸易办公室还曾制定征税计划,一方面针对空客的四个制造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及英国)的飞机和零部件;一方面针对欧盟28国,主要涉及食品与农产品。

10月2日,WTO发布156页的最终裁决,否定了美国的部分起诉,但认定欧盟“未能采取合适措施撤销对空客的补贴”,令美国在双引擎大飞机市场上的销售“蒙受惨重损失”。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声明中表示,

“多年来,欧洲一直在向空客提供巨额补贴,这严重伤害了美国航空业和我们的工人。

经过15年的诉讼,WTO确认,美国有权对欧盟的非法补贴采取反措施。我们预计将与欧盟进行谈判,旨在以一种有利于美国工人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欧盟:如美国征关税,我们别无选择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称,WTO将于明年初对波音公司的补贴做出裁决,届时预计欧盟将被授予反击美国关税的权力。

当地时间2日晚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美国商会活动上表示:“如果有人对我们的航空制造商征收关税,我们也会以牙还牙。”

  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称:

“我们认为,如果美国选择挥舞关税大棒,将是短视和适得其反的。欧盟和美国都被WTO认定为有向本国飞机制造商提供某些非法补贴的过错。在类似的案件中,欧盟将在几个月内被赋予对美国实施反制措施的权利。

然而,互相施加反制措施只会对双方的企业和公民造成损害,并在敏感时期损害全球贸易。”

欧盟方面称,欧盟正在考虑撤销于2006年与美国达成的一项协议,该协议涉及波音和其他美国公司的免税规定。欧盟如果真的撤销这项协议,可能对价值约4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造成影响,还可能破坏数十年来美欧双方的贸易和解。

  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罗姆表示:“我们寻求公平解决争端的意愿保持不变,但如果美国决定对欧盟产品征收关税,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进行反制。”

法国政府发言人恩迪亚耶3日表示,如果美国继续推动10月18日对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那将会带来后果。她还声明法国将会与欧盟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随后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

空客:希望双方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方案

在WTO作出上述裁决后,空客也呼吁美国和欧盟避免征收相关的关税,称这会“严重影响”航空业、损害欧美贸易关系,并伤害全球经济。

空客称,关税将提高空客和波音两家公司的成本,并对美国的供应链造成冲击,影响到27.5万名工人和10亿美元经济效益。

空客CEO纪尧姆·福里表示:“空客希望美国和欧盟能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方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空客约有40%的零部件来自美国,并在美国阿拉巴马州设有工厂。

波音则指责空客在这起持续十余年的案件中,拒绝遵守WTO的裁决。波音表示:“空客仍然可以通过完全履行其义务来避免这些关税。”

购买了空客飞机的美国各大航司则表示,这些关税可能会导致其机票价格上涨,并威胁到就业。达美航空表示,“对美国航司将要采购的空客飞机征收关税,将对美国各大航司雇佣的数百万美国工人和广大旅客造成严重伤害。”

除了此次美国对欧盟75亿美元产品征收关税外,特朗普还准备在今年11月13日前决定是否对来自欧洲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征税。一旦实施,这可能会导致美国和欧洲之间价值1000亿美元的汽车贸易纠纷迅速升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