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红红之江景 浓浓爱国情
发布时间:2019-10-04 11:54:41

 

之江大地,红色热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假期里,我省红色旅游规模和热度不断攀升,已成为民众出游的重要选项。人们踏访红色纪念地,重温红色记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瑞安市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在国旗教育馆前广场上开展主题活动。

 

瑞安 

国旗馆里听故事

“国旗升起来,我们和祖国,是这样亲近!”10月3日一早,在瑞安市区西山之巅的国旗教育馆,瑞安市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正激昂地朗诵诗歌。

作为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故乡,瑞安去年底开始筹建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今年国庆前夕刚刚开馆。瑞安市实验小学是曾联松的母校,听到开馆的消息,师生们精心准备了一场“听国旗故事”主题活动。

在国旗教育馆前的广场上,少先队员齐唱中国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表演了诗歌《国旗升起来》、校园剧《那升起的五星红旗》等节目。中队辅导员厉丽平说,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整个排练过程,陶冶了孩子们的情操,激发了爱国情怀。”

表演结束后,孩子们走进国旗教育馆参观体验,还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曾爷爷是我们的校友,他是这样设计五星红旗的……”学生陈奕阳乐此不疲地向游客讲解,语气中满是自豪。

国旗教育馆共4层,每层都融入了高科技元素。在展厅1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15米、宽8.5米的巨幅升旗幕屏。

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互动环节。触摸屏幕,亲手绘制一面国旗;点击地图,让国旗在不同地点升起;跟虚拟讲解员“瑞瑞”“安安”聊天,重温红色记忆……尤其是“我与国旗合个影”体验区,通过3D换脸,参观者可“变身”为解放军、宇航员等角色,在天安门、月球等不同的背景中与国旗合影。

孩子们回去后,将以《听国旗的故事》为题写一篇日记。“我已经想好怎么写了。”陈奕阳说,他将来一定好好发扬曾爷爷的爱国情怀,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10月3日,“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在浙江展览馆前举行。图为展演活动现场。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林云龙 石怡锋 拍友 柳景春 摄

 

杭州 

葵植大地颂祖国

迂回逶迤、荡气回肠的诗朗诵和大合唱;舒展延绵、光影交错的3D影像展示;状如洪钟、昂首夜空的20个硕大铜葵雕塑……10月3日晚,由浙江省文艺界通力协作的大型展演“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在浙江展览馆南广场拉开帷幕。

“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由省文联、杭州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文化会堂、下城区政府、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承办,是以史诗剧场形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真挚献礼。展演的核心内容由葵园雕塑主体、建筑立面影像与“葵颂”音舞表演组成。

“中国人以草木寄人心,如果要以一物来抒情,那就是葵。我认为葵是最能代表20世纪中国人精神风貌的事物,浙江文艺界以‘葵颂’主题集体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武林广场以前又称‘红太阳广场’,是杭州的地标,也是这个城市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展演在这里举行有它特定的意义。”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江说。

广场上,声、光、影交织融合,聚焦城市的目光。20颗葵头由许江创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崔巍团队创作的《葵声》大型舞蹈启幕,点亮葵园。随后,耳边传来嘹亮的唢呐声、悠远的笛声、清越的笙声,奏响《社员都是向阳花》,从独奏到齐奏,时而清幽柔和,时而激烈铿锵、苍劲有力;继而,配乐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上演。展演的最后,悠扬抒情的童声与浑厚大气的男音先后响起,由许江作词、翁持更作曲、浙江歌舞剧院男中音歌唱家段永明独唱、中国美术学院山水合唱团共同演绎的《葵颂》,将整场表演推至高潮。

据了解,葵园雕塑主体、建筑立面影像将在浙江展览馆前展示1个月。

 

 


84岁的张玉梅正在手把手教孩子打草鞋。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吴拯 摄

 

长兴 

革命老区忆往昔

“加油!加油!”10月3日上午,一场特殊的体验活动在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热闹上演。当地村民手推载满粮食的独轮车,飞快地绕过草坪上的石墩障碍物,直奔终点,场边不时传出阵阵呐喊和欢笑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扬和传承红色精神,今年国庆假期,仰峰村举行“革命老区重温红色记忆”活动,通过“独轮车运粮”、“抢送伤员”、打草鞋、制竹筒饭等体验活动,重温红色记忆,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

林超和鲁世冰儿是附近新槐村的村民,听说有体验活动后马上报名。“一直想趁着假期好好逛逛家乡的红色景点,没想到今天不仅能参观司令部旧址,还有机会体验过去的生活,这个国庆过得太有意义了!”林超说。

作为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当年仰峰村80%的村民家中都曾住过新四军战士,而司令部旧址就在今年84岁的张玉梅老人家中。在当天的体验活动中,张玉梅也来到现场,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们打草鞋,一边讲述新四军的故事。

一旁,来自江苏宜兴的游客查胜月听得入迷。“国庆长假特意在仰峰村定了民宿,这两天先后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江南红村、司令部旧址等景点,感受红色文化、陶冶爱国情操,真是不虚此行!”

为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近年来,仰峰村将红色文化与绿水青山相融合,对村内丰富的古建筑、革命旧址进行修缮和保护,并积极引进蓝莓种植、盆景园等农旅项目,还建起了游客服务中心……如今,仰峰村从经济薄弱村变身红色旅游“网红村”,今年前9个月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100万元。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