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中国范儿”到底是啥样?快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10-05 13:24:37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省委网信办在全网开展“寻找身边的中国范儿”征集活动。每一个平凡的个体,只要积极向上,为实现美好生活、社会进步而努力,就拥有“中国范儿”。活动开展不到一个月,收到数千个关于“中国范儿”的故事。这些故事涵盖各行各业,跨越各个年龄层次。千千万万的“中国范儿”,汇成滔滔江海,写就浙江精神,奏响时代强音。经过筛选、整理的故事,搬上了“中国范儿”流动大篷车。截至目前,流动大篷车已走过杭州、嘉兴,4日、5日停靠湖州首创奥特莱斯,受到读者欢迎。

就是知善恶

辨是非

我爸曾是个卖海鲜的个体户,平时特别抠门,非但拒绝客人还价,连塑料袋都舍不得多给。有一次,他收进来一张百元假钞,闷闷不乐了一整天。我妈跟他商量,要不就当作不知道,再花出去就得了。

我爸最后的决定是把假钞撕了,他说的那句话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有些事儿我们不能碰,这些假钱就到我这儿为止。”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Lavigne

就是对岗位的坚守和创新

杭州豫丰祥的裁缝师傅李湘成,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为人裁剪衣服。他见证了三四十年来杭州人的穿衣时尚。一把剪刀、几本制衣裁剪书,裁出流行和人生的芳华。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花开朵朵

就是为你跟上潮流

有一天,突然接到爸爸的电话,他说给奶奶注册了微信。我正纳闷着,奶奶从来不用手机,平时接触的也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街坊邻居,用微信做什么?

然后老爸告诉我,奶奶一个劲儿想学怎么视频通话,说我一年才回家一两次,她时常念叨想见见我。挂下电话,我果然收到了一条新的好友验证信息。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中国青豆

就是良好家风代代传

我从小就嘴馋,每次在家吃饭都喜欢抢先动筷,为此我爸常教育我,要等家人坐齐了才能开吃,特别要等爷爷、奶奶坐下才行。

小时候的我特别不能理解,现在,我也当了爸爸,你猜怎么着?每次吃饭前,我也开始教育孩子,要等家人都坐齐了才能动筷子哦。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伟伟道来

就是该出手时就出手

以前一直以为“该出手时就出手”一定是仗义执言、拔刀相助,直到一个大风天,我走在路上,看见马路对面一排自行车如多米诺骨牌一般被风吹倒了,有个路过的小哥,毫不迟疑地把倒下的车一辆一辆扶起来。就这么一个普通的瞬间,我深受感染,于是也过去帮忙。原来“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一定那么风风火火,也可以是一些温暖的举手之劳。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辛巴巴



就是开放和发展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提出。转眼间,从义乌到马德里的中欧班列开通也快5年了。在义乌做外贸生意的我,也变得越来越国际化。现在,我的手机上有4000多个外商朋友,遍布数十个国家,生意越做越大。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浙江开放的脚步也不会停止,只会更加铿锵!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DORIS星都



就是勇攀高峰

传道授业

浙大邵逸夫医院的眼科医生姚玉峰自创“姚氏法角膜移植术”,20年间治疗病人超过30万名,经他手术复明的眼疾患者超过3万人。同时,他毫无保留地把独门绝技传授于人,7000多名年轻眼科医生走出学习班,为更多患者带去光明。他是医者,也是师者!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天真爱



就是师爱永恒

无问西东

担任中学校长34年,陈立群带出了12届951名“宏志生”,全部考上大学,其中很多学生喊他“陈爸爸”。花甲之年,他远赴贵州义务支教。3年间,他和苗乡孩子们结下父子般的深情。他始终有一个信念:人在难时,帮一把,或许能改变一生。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2019教师节特别策划



就是我家大门常打开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G20杭州峰会,再到2022年将举办的亚运会,越来越多的国际性盛会在我的家乡浙江召开。开放大气,兼容并蓄,大浙江越来越跟国际接轨!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joyKrystal



就是求真务实不断突破

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今年,她和她的团队又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从发现青蒿素到抗药性研究的多年攻坚,屠呦呦和她的团队求真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止。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ZJU研究僧



就是所有中国人拧成一股绳

地震后,洪水后,每当灾难发生,中国人都会拧成一股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利奇马”台风给我的家乡造成了损失,身在杭州的我刷着一条条朋友圈、一条条资讯,关注家乡的灾情变化,揪心、担忧、感动,各方的救援力量及时赶到,人们众志成城,我的家园很快恢复了原来的美丽与安宁。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小熊可可爱

就是诚实守信

28年前因妻子患病欠下债务,老农梅光汗记了半辈子。如今,他终于将债还清,其中最少的一笔欠债仅有2角钱。他说,再小的金额也是满满的恩情。这种感恩和诚信,就是中国范儿。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读友jio118

就是办事越来越方便

我是一名房产中介,以前帮客户办理房产登记至少得跑国土、地税、住建3个部门的窗口,提供3套资料。“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以后,我只要到一个窗口办理即可,前后只要30分钟就能完成过户登记。在浙江,“最多跑一次”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越来越多群众和企业最切身的感受、获得感的来源。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彼岸花开

就是守护家乡山水

1996年至今,王义耕自备工具,坚持义务巡河23年。他不顾自己年老体弱,每天巡逻在家乡岭根村里庄溪、山皇溪、法洪溪旁,只要发现水面上有垃圾,就第一时间打捞起来。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春护河队和红领巾义务宣传小队3支护河队伍,一起守护家乡山水。现在,他又自备花种,义务美化村庄环境。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小梨

就是常回家看看亲人

我单身的时候,父母天天催我恋爱,帮我相亲,巴不得我赶紧嫁出去;我出嫁那天,父母却哭得泣不成声。有人说,这世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遇,只有父母对我们的爱是为了分离。我这辈子都不想再看到父母哭泣,所以我出嫁那天下定决心,一定要常回家看看,多给二老一些陪伴。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用户@曼彻斯乐

就是走出去的浙商精神

在阿联酋的华侨华人中,温州人陈志远被称为“商场大王”,闻名遐迩。年过六旬的他,在迪拜创业20年,在当地创立“中国商品城”“中国轻工城”“志远鞋城”三大市场,年交易额达到5亿至6亿美元。更为可贵的是,陈志远作为最早走出去的浙商之一,带动一批又一批浙江企业走出去,为浙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