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笔记摘录(四)
发布时间:2019-10-08 08:41:40

践初心担使命坚守三种情怀

富文乡 郑海兵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就在思考,作为纪检人应该如何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更好地在履职尽责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通过学习,我认为要坚守三种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自律情怀,“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的从政情怀。

以赤子情怀修心许党。对党忠诚是首要的政治品质,作为最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如此。要直面群众,把“对党忠诚”体现到一言一行中,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中,从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以自律情怀治身处世。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多以专业角度检视自己。坚持是就是、非就是非的原则,及时发现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以从政情怀斗争担当。在淳安的特殊转型期,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斗争立场,牢牢把握斗争方向,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多看、多听、多了解。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用好“第一种形态”,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和腐败高发易发领域,加强调查研判,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乱作为行为“露头就打”,及时化解潜在风险矛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立足岗位做好本职着眼长远干好当下

界首乡 章小焱

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认为可归纳为“讲政治、为人民”六个字。

在学深悟透中涵养初心使命。作为一名组织委员,首先要带头学习、带头示范。坚持原原本本通读、联系实际深读、乐此不彼耕读“两书一章”,用不断提高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抽丝剥茧中坚守初心使命。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更是每个党员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三大法宝。在检视问题过程中,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自我剖析,自我检视,更要向群众征求意见,要带着问题去做调查研究。

在实干担当中践行初心使命。实干显担当,围绕建设生态特区和市委提出“十个如何”问题,结合界首实际和自身岗位,努力做好三件事。为亚运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提升党组织的服务群众能力,近期妥善有序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社会稳定隐患,远期解决好群众的需求。引领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通过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提升党员干部担当实干意识来推进自行车运动小镇建设、全域产业融合发展等重要事项落地。党风纯正引领乡风文明。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党员带头示范,群众有序跟上,破除陈规陋习,并通过净化政治环境、深化走访调研、强化基层治理、优化服务理念,提高群众获得感,树立良好乡风。

慎终如始不畏担当

汾口镇 蒋利洪

相信“凿壁借光”这个故事大家都听说过,也都被匡衡的努力所感动。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后来的他一路从高官到贪官,到被贬为庶民,最终在贫病交加中死去,让人唏嘘。什么是初心?为什么要守初心?我想匡衡的例子能给我们很多启示。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立足于自身岗位,我觉得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把握以下三点:

要守得住心门。作为一名干部,外界的诱惑无时不在,对干部的围猎也一直如影随形。随着社会多元化进程加快,经济快速发展,对干部的考验也更多了。如何做好自己,守住初心,不在喧嚣中迷失方向、迷失自己,背离初心,就需要我们时刻审视和警醒自己,守住心门,小处不随便,大处讲原则。

要植根于群众。随着职位的提升,脱离群众的风险也会增加。在群众面前,我们要俯下身子,甘当学生,万不可自作聪明,自认高明。要深入群众,设身处地的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将群众的困难需求放在心上,而为人民服务这也正是我们最大的初心源泉所在。

要坚守好岗位。作为基层干部,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乡镇基层工作繁琐杂乱,工作往往不是一分了之的,因而我要摒弃浮躁,沉下心来,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

在历史上,我们党拥有许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好党员,有鞠躬尽瘁一心为公的焦裕禄,有深藏功名70年的革命功臣张富清等等。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而我也将一直以他们为榜样,坚守住自己的初心,不畏担当。

担当使命激发新作为

金峰乡 王小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祖辈的使命是为支援国家建设,牺牲小家为大家,而如今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在积极建设生态特区的背景下,将一湖秀水保护好,有效实现价值转化。

要坚守初心,凝聚共识,共筑“同心圆”。在推进生态特区建设中,要善于借中央、省、市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之势,借媒体聚焦关注千岛湖之势,共推生态建设;要善于借人民群众之力、媒体之力、第三方之力,共抓生态保护;要善于借其他地区经验之智、社会之智、引育人才之智,共谋保护之策。只有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才能凝聚最大力量。

要着眼大局,敢于担当,做好“战斗员”。在推进生态特区建设中,要坚持水质保护“三个一”的目标来抓落实勇担当;要聚焦污水零直排、重点行业整治、智慧化监管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破解来抓落实勇担当;要通过完善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建立共保共建共享机制、探索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抓落实勇担当。

要心系群众,主动思谋,共享“幸福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仅要做好水的文章,充分利用千岛湖独特丰富的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环湖经济圈,更要做好山的文章,整合各类山货资源,在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品牌价值,引领助推消薄增收,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做自己的奋斗目标,并在工作中不懈努力,真正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才能不负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激发新作为。

牢记宗旨尽心为民

大墅镇 陈贤成

作为基层工作人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

坚定一颗初心,强化工作使命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为民,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培养担当的责任意识、增强干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紧盯让群众增强幸福感的工作目标,在困难面前没有“尽力而为”,只有“全力以赴”。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信念,强作风、勤务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仼感。

基层工作不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有时候还会遇到群众的不理解,但作为一名人民公仆,要做到迎难而上,挑战自我,通过学习雷锋、焦裕禄等先进典型,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内心的信念。

此外,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消极心态,树立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提高学习能力,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提高个人综合执行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有效性。此外,提高能力素质,激发抓学习、强素质、长本领的内在动力,提高为党和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切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守初心践使命当“四员”立新功

中洲镇 姜向勇

这次主题教育,我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作为一名乡镇党员干部,要把初心写在岗位上、把使命融入行动中,当好“四员”立新功。

当好消薄增收的服务员。村强则民安、村强则庄美,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才有美丽村庄,村民才能安居乐业。为此,我们要沉下身心,走进农村、贴近农户,想尽千方百计,为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户增收出谋划策。

当好乡风文明的倡导员。当前,农村还存在一些陋习,因此需要在抓好农村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引领百姓提升思想道德素质。通过创建“文明村镇”和“文化文明乡村行”活动为载体,加强公民道德教育,促文明乡风。并革除封建陋习,净化农村社会风气。

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员。加强村级活动场所等农村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协助村级组织加强村级管理制度建设,规范村务公开,规范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程序;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农户、残疾人救助和保障制度等。

当好生态特区的战斗员。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优先、保护第一”,坚持在保护中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加强保护。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城乡统筹的思路、文化为魂的特色、生态为基的要求,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建设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

记者 邵建来 何柳青 方婷婷 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