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教育不忘初心 扬帆砥砺前行 许汉云见证淳安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09 08:10:00

记者 汪苏洁

  今年高考,我县教育工作者再次向淳安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一段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再创新高,三人被北大清华录取,百余人进入985 、211等一流大学深造。70年,淳安教育从最初的举步维艰到如今“蒸蒸日上”,凝聚着无数人奋斗的足迹,巨变的背后更是不变的初心。

  82岁的许汉云是这场教育“奋斗战”里的见证者,虽然离开教师岗位21年了,但对于淳安教育,他依然有割不断的情怀和不变的初心。

  “淳安教育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建国初期的改造与振兴,10年‘文革’的冲击与损失,改革开放后的崛起与腾飞。”1962年,许汉云从师范大学毕业后回乡任教,正赶上了我县教育改造与发展时期,他被分配在唐村中学,这所1956年才兴办起来的淳安3 所初中之一,在许汉云看来已经是“豪华”配置了,因为初期我县只有一所中学(淳中),而且师生只能在东庙和城隍庙共教共学,乡下小学则只能借用村里的祠堂、庙宇,连正常的校舍都没有。尽管办学条件艰苦,但淳安教育人却甘为教书育人含辛茹苦、安贫乐道,积极为淳安教育发展奔波,就像许汉云以苦作乐,一门心思扎在教育教学上,在唐村一呆就是10年。

  “那几年,我县慢慢有了正规的校舍,教学质量逐渐上升,淳安教育逐渐稳步发展,还在发展小学的同时,更突出发展中学教育,重视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办起了农民教育、职工教育、师范教育、农职业教育、半农半读的教育等,教育结构上也有了很大变化。”许汉云回忆道。

  然而,一场意想不到的十年“文革”打乱了学校教育秩序,广大教师备受摧残,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全面下降。

  但许汉云清楚地看到,即便如此,淳安教育人初心不改,勇往直前,依然尽己所能教育学生,默默使力保护学校,用最平凡的坚守保留下淳安教育的火种,让淳安教育坚持下来。

  改革开放后,淳安教育迎来了春天,淳安教育人合力拼搏,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令淳安老百姓满意的业绩,最为突出的是淳安教育人奋力拼搏提升了高考质量,1994年淳安高考成绩第一次位居七县市的第一,连《人民日报》都刊发了《淳安教育重质量》的相关报道,淳安教育从低谷中逐渐走出来,并逐步走向辉煌。

  “我们今天取得的这些成绩都是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富有教育情怀的校长和教师们所创造的,他们把教书育人的初心作为心中的一盏明灯。”许汉云个人对自己也有要求,就是多学点理论、多用点理论,做一个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学习强人。

  以山的坚定,以水的执着,近年来,淳安正围绕“全省一流”的教育发展目标,在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上狠下功夫,全面推进淳安教育高质量发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淳安经验”。 淳安教育人从来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许许多多像许汉云一样的淳安教育人虽历尽千辛,但归来仍有一份守着淳安教育的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