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国庆长假 “城管蓝”“环卫橙”交相辉映显初心
发布时间:2019-10-09 11:08:36

金秋十月,举国欢庆。为确保全县人民及游客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国庆假期,县城市管理局广大干部职工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和“安全、文明、清洁、有序”节日保障总要求,全力抓好城乡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管理、服务和执法,确保城乡市容环境整洁有序,服务保障到位。

先谋后动人流爆棚仍整洁有序

“十一”黄金周期间人流客流量极大,给城市管理带来许多压力。为此,县城市管理局专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节日期间一线执法、安全稳定、车辆管理等城市管理工作。同时,制定下发《2019年“十一”期间城乡市容环境卫生秩序和沿湖沿线环境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局属各单位工作要求。

此外,该局严格执行节日值班、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值班力量,严禁擅离职守。对于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提前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队伍,确保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同时,认真做好投诉电话接听,及时反馈市民群众诉求。

“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值班要求明确管辖区域、在岗时间和职责任务,并按时到岗到位。同时,通过定点管理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加强市容环境管理,将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局上下高质量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确保国庆节日期间管理不松懈、管理水平不下降。

523名“环卫橙”每天“在线”

刷新纪录的游客人数,也给淳安的城市环境卫生带来新的压力。节日期间,城管系统每日有523名环卫工人坚守一线。

国庆期间,城市管理部门深入开展城区环境脏乱差治理,道路保洁实现普扫、机扫、冲洗、快速保洁“四位一体”作业,加大垃圾清运工作力度,清运城乡生活垃圾2191.3吨,保障了城区路面干净整洁。同时,湖面清洁工作也组织有序,节日期间三艘打捞船共打捞湖面垃圾60.5吨,为保护一湖秀水贡献极大力量。

作为重要服务窗口的公厕,游客如厕问题能不能够妥善解决,直接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千岛湖镇环卫所提前对城区56座公厕内外设施进行了彻底排查,确保设施设备完整。采用专人定岗,早晚全方位保洁和消杀力度,让市民、游客如厕更加舒适方便。

智能“嵌入”管理服务高效又温暖

良好的市容环境不仅是小镇的“面子”,更是小镇发展水平高低的重要体现。

为保障国庆期间各项管理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城市管理局借助非接触性执法系统,通过使用流动摊贩人脸识别、出店经营智能监控抓拍等技术,在应用执法APP终端,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难题,达到多元化取证的效果,有效节约办案时间和人力成本,提升了执法效能。

同时按照城市管理服务城市旅游的要求,针对人为因素干扰、办案不规范等问题,国庆期间,城市管理部门实行了权力阳光系统,对接杭州市执法办案大平台,通过智能化嵌入,建立代码式的办案模式,极大提高案件处置率。

此外,该局运用非税征管业务系统,引导当事人通过支付宝二维码电子支付,实现简易程序案件在街头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实现了“罚缴分离”,保障执法规范。

街边雅座调出小镇“慢”生活

“我们是从上海自驾过来的。在这里,我们不仅体验到了千岛湖的美好风光,还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一家人坐在街边雅座喝喝茶聊聊天,享受着慢生活时光,真的好放松。”10月3日,来自上海的刘女士和家人对千岛湖鱼街的“出店经营”慢生活方式赞不绝口。 

“在试点区域内,经营餐饮店的商家只需持有经过城管部门审批的‘出店经营’资格证,便可占用行人街道出店经营,不用再和城管‘躲猫猫’”。执法人员介绍。 

为将千岛湖打造成“慢生活之都”,县城市管理局主动结合千岛湖镇城区空间布局,通过实地调研和专题研究,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坚持“共性+个性”,一店一方案,推出商户自治管理、负面积分退出管理等机制,助推淳安城市旅游发展,变“游客”为“留客”。截至目前,该局已在滨湖路、鱼街和新安东路创富兰庭大门前的38家商户进行了“出店经营”。

以“城市大脑”建设为契机,该局稳步推进临湖信息平台建设,更好地发挥沿湖沿线综合巡查管理机制优势,同时按照假日勤务模式,对巡查办全体人员进行排班,确保沿湖沿线巡查全天候、巡查范围全覆盖。国庆期间,共出动巡查人员93人次、劝导公路沿线上违停24起、劝导违规垂钓31人。

每个“城管蓝”都是一道文明风景

节日期间,不少商家也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大街小巷处处氛围浓厚,十分热闹,但邵宝刚和他的同事们却轻松不起来。

“节假日里,流动摊贩和占道经营的摊位容易比平时更多,加之街道上车流量人流量猛增,若是不及时清理,很容易发生堵车等问题,从而引起各种纠纷。所以越是到这几天,我们在秩序维护上就得更耐心、更卖力。”县城市管理局城东中队邵宝刚说。

无照游商、占道经营、散发传单、犬只劝导、深夜噪音投诉……国庆期间,城管队员严格遵守执法程序,坚持文明管理,7个乡镇中队也异地制宜做好特色服务,有效提高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据了解,国庆期间共劝导流动摊贩298处,劝导人行道违停机动车358人,规范摆放无序非机动车1426辆,同时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接受游客咨询2313人次,帮助解决各种困难,让各地游客快乐出行,轻松出游。

市容市貌干净整洁、街道两旁乱摆乱卖不见了,杂乱无序的车辆摆放有序了……这一股股新风不仅让城市更神清气爽,也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城管蓝”所坚守的那份初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