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红色火车头”领航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列车”既快又稳
发布时间:2019-10-10 08:22:52

记者 章晶 通讯员 陈伟 汪为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随着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加快推进,今年以来,建设集团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改造项目作为全面落实深绿发展机制的核心载体,并将党建引领作为项目建设的“火车头”和“导航仪”,确保“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不偏道、提速度、有质量。

堡垒向项目一线前移

  2019年,建设集团负责实施城区“污水零直排区”48 个小区约900幢房屋污水收集改造任务,总投资约5000万元。

  为确保全年“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建设集团党委探索实行“党支部+指挥部”的一线党建工作法,将支部堡垒前移至项目一线,吸收包含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管理人员、施工班组负责人、项目监理负责人及选派干部等在内的党员,试点成立“千岛湖镇污水零直排区”项目临时党支部,为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办公以及现场排雷清障工作建立“根据地”。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来自不同单位的不同利益群体“拧成一股绳”,不断将组织的团结力、凝聚力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的源动力,最大程度赢取了项目建设工期。

先锋向项目一线奋进

  党员不仅仅是一面旗帜,先锋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之初,为充分得到社区和业主的理解配合,建设集团将党员干部和精干力量调派至项目一线,成立6支以党员为引领的小分队,分赴各个小区开展工作对接、宣传和攻坚。无论风雨和烈日,这支“先锋部队”时刻以“战时状态”在一线安营扎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此外,建设集团还同步建立挂图作战评比、项目进度定期汇报、及时研判分析、进度公示互评机制,实行“三张清单”包干认领,责任落实到人,倒逼工程进度,进一步提升“干在一线、拼在一线、比在一线”成效,并将项目推进进度纳入全员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考评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指标,不断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建设活力,增强党员先锋征战项目一线战斗力。

重心向项目一线倾斜

  “在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中,我们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进场、精准实施要求细定实施方案,通过问题难易梳理和责任分解,集中力量让党员先锋征战在任务最繁重、工作最艰难的攻坚主战场,实现重点难点有党员顶着,关键环节、重要节点有党员盯着。”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日巡日签、工序错时施工、进度计划公示、社区专人联系、专业技术驻场等“五位一体”工作机制,项目现场由比进度、比质量的“考场”,转变为拼战斗力、拼攻坚力的“战场”。建设集团还充分发挥项目效能督查和廉政风险督查“双星导航仪”作用,实时掌握工程进展、难点及风险点,让项目列车行驶得既快又稳,为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打赢生态环境防控治理攻坚战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建设集团今年负责实施的“污水零直排区”项目第一批10个小区、第二批12个小区均已顺利收官,剩余第三批26 个小区按照计划将于11月底完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