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三十七 富文乡聚壁村 金萧支队江西武工队在此成立
发布时间:2019-10-10 09:19:43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在人民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富文乡聚壁村曾诞生并活跃着一支红色武装。

解放前夕的金萧地区处于浙赣铁路金华至萧山段两侧,战略地位相当重要。当时浙赣铁路以东,称为“路东”;浙赣铁路以西,称为“路西”。富春江以东,称为“江东”;富春江以西,称为“江西”。

1948年9月5日,中共浙东临委为了加强路西地区的领导力量,特派张凡、李铁锋等十几位干部进入路西工作。张凡等来到路西后,中共路西工委即改为中共金萧工委,张凡任书记。9月13日,中共金萧工委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金萧游击支队,蒋明达任支队长,张凡任政委。当年年底,浙东临委命令金萧支队穿过浙西山区,打通与皖南游击队的联系。

1949年1月16日,张凡政委率金萧支队特遣中队100人,突出外线,进行千里远征。部队穿越杭淳公路,沿桐(庐)、建(德)边界进军,翻桐岭,于20日到达淳安清平源(今富文)章坑、聚壁村,在此,张凡政委宣布建立由11人组成的江西武工队,由陈风江任武工队指导员。当晚,张凡率主力翻山向淳安十五都进发。武工队则沿原路返回,晚上在桐岭山腰(今富文乡属)宿营。从此以桐岭为中心展开工作。

桐岭的西北麓是淳安清平源的重坑、吴山、六联、廷章、漠川等村,西南可出茶园镇。该岭山势险峻,地形复杂,森林密布。岭顶和山腰有不少茅棚草舍,居住着从外地迁来开山烧炭的山民。他们缺衣少穿,勉强以玉米、番薯、野菜充饥,生活非常贫困。

武工队在桐岭开展活动不久,就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春节前一天傍晚,武工队正在建德方山村一户山民的草棚里,国民党浙保突击大队王之辉部几百人,突然向武工队包围上来,幸亏哨兵及时发觉,武工队迅即突围,安然撤上桐岭。

武工队还在当地开展了筹粮、筹款、筹物活动,粮食除自给外,都救济了贫苦群众,金银款项则上交支队部。陈风江等队员还在清平源头石牛栏办起了小型被服厂,以供军需。同时灵活机动地破坏敌人的军事和交通设施,扩大政治影响,逐步创立了一个可靠的游击活动区,尔后配合大军解放淳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