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恩情——访姜家镇章村村老党员章引祥
发布时间:2019-10-11 08:36:41

记者 张婧

  来到姜家镇章村村,91岁高龄的章引祥老人这天正坐在家门口,手捧《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读着。

  满头白发,一身白衣,笑容满面,精神矍铄,这是章引祥给人的第一印象。1956年入党,拥有60多年党龄的他,始终不忘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颗初心。

“我还没死 还可以战斗!”

  1949年12月,20出头的章引祥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2年多华东军区大学的学习经历,将他从一个稚嫩的学子磨练成了敢担当、能担当的军人。

  1953年3月,正值抗美援朝战争春反登陆作战准备阶段,抱着“不打败敌人就不回家”的信念,作为班长的章引祥领着班里战士踏进了鸭绿江,一步步趟着冰冷的江水,足足走了一天一夜,才踏入朝鲜的疆土。

  那时的朝鲜战火纷飞,炸弹不停炸出大大小小的弹坑,也让不少战友战死沙场。“我还没死,还可以战斗!”活着的他带着一颗拳拳之心喊出了内心的声音,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展现了他的英雄本色。

  团结互助二等功、交接志愿军三等功……功勋见证着章引祥9年军旅生涯的努力与付出。

“没人教怎么办?我来教!”

  1957年,从部队退伍的章引祥回到了家乡,人民公社总会计、管理区文书、管理区粮食专管员、移民办会计,每一份工作,他都尽力做到最好。

  1961年,因为工资问题,村子里的小学教师离开了岗位,孩子没人教了,村里也没有人愿意去当这个老师。“没人教怎么办?我来教!”章引祥毛遂自荐,在村里当上了老师,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自此一干就是20多年。

  从沈坂中学到郭村中学再到郭村小学,从教师到负责人再到校长,章引祥将半生奉献给了校园。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战线先进工作者,“不用扬鞭自奋蹄”,他用实际行动为自己的毛遂自荐交了份优秀答卷。

“我是不忘初心,牢记恩情”

  “我这一生都感谢共产党,共产党是我的大恩人,他们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是不忘初心、牢记恩情……”质朴的话语从章引祥心底流淌出来,表达的是一片赤子之心。

  代理朱石自然村三年书记、编章村“忠孝文化”主题曲、修《貂山章氏宗谱》、交万元特殊党费……退休后,章引祥仍然不忘初心、牢记恩情,积极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以实际行动来为党作出贡献。他曾说,有什么需要我的,我能干的,我一定尽力去做。“老有所为”精英奖是对章引祥退休后的奉献最好的奖赏。

  “村史见忠臣,家谱出孝子,求仁求义好家风,忧国忧民天下心……”在章引祥的歌声里,仿佛望见这位老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恩情”的路上执着前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