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三十九 三线兵工厂——先锋机械厂 激情故事延续在大山深处
发布时间:2019-10-12 08:38:33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谢航凯 徐华健

从汾口镇出发,约莫10分钟车程,到达翁川源村,一处神秘的建筑呈现在眼前。这便是曾经的三线兵工厂——先锋机械厂遗存。

先锋机械厂建立于1970年,隶属国防部第五机械部直接管理,亦称703,代号为5316,主要生产枪械和子弹。有三个人工凿洞,其中一号洞是生产枪架的,洞深近500米,“7”形摆布;二号洞生产枪机,洞深近400米,“Y”形设计;三号洞呈“U”形结构,因为建完不久就搬厂了,所以一直没有使用。在三号洞的上方有一处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枪弹试射场,三面环山一个开口,枪支试射非常安全。

该厂原有1200多位职工,连带家属,人口最多的时候有3500多人。厂内拥有科技人员240名,在那个年代就能凭借自身技术,生产出大型拖拉机。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它也逐步退出历史舞台。1989年,先锋厂全部机械和绝大部分职工搬迁到了桐乡市。

打开山洞厂房的大门,一股凉意扑面而来,还伴随着淡淡的酒香。因为基本恒温,如今这里已成了规模宏大的酒窖。映入眼帘的是两边墙壁的黑板,上面写着那个年代的特色标语,虽是后期重新粉刷,但还是透露出浓浓的年代感。车间地上,留着当时机器的痕迹,见证着曾经的辉煌。

在“703”边上,便是其他厂房。2016年,一部关于国防与军事的电影《天外来使》就有在这取景。一幢幢红砖青瓦房或是石头砌成的厂房错落有致,斑驳的墙体、荒废的厂房,虽已杂草丛生,却与四周的古树和远山形成一道难得的风景。漫步于厂房的水泥路中,原始复古的气息扑面而来,仿佛跌进了旧时光的怀中,一路不敢高声阔谈,感受岁月的沧桑,甚至让人不自觉开始想象当年的画面。

如今,昔日的厂房依然在汾口镇偏僻的山中坚守着,向来访的游人诉说那个年代特有的辉煌历史和时代变迁,并延续着她的传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