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四十 千岛湖龙川湾知青馆 向逝去的青春致敬
发布时间:2019-10-13 08:53:01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响应“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号召,1970年,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团第二十四连组建,全省各地的三千余名知识青年,胸怀壮志,辞别亲人,远离都市来到千岛湖龙川湾。

知青在龙川湾种植树木,开垦田地,在这里烧大锅饭,排“样板戏”,做拓荒者。为纪念知青在这片热土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晒下热血、汗水、泪水,特设立了知青馆。

知青馆的筹建得到了许多知青的热心帮助和支持,这里绝大多数的照片、纪念品和文物资料也都是知青们无偿捐送的。在这里可以看到知青们当年开山植树、筑堤围塘时所用到的农具和当年生活用具,处处记录着“老三届”和“返城知青”的烙印。特殊时代的人群,特殊人群的梦,挥之不去的情结,在这里得以展现。

“70公社”是原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团二十四连驻地,1970年5月,来自各地的知青,生活并扎根在这儿,开垦山林、植树种桑、筑湖堤、围鱼塘,才使得龙川湾有了今天的模样。他们为千岛湖的开发与建设奉献了青春年华,谱写了一曲曲高亢而又平凡的青春之歌。

当年知青们利用曲折迂回的湖湾港汊,就势筑堤围塘,建起了几十个大小鱼塘。如今这里已开发成了特有的“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湿地风貌。当年知青们种下的幼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当年知青们开挖的蜿蜒曲折的机耕路,如今成了龙川诸岛中一条九曲回肠的游览路线。

现在“70公社”不单建筑保留了当年知青宿舍的风貌,白色的墙壁上随处可见的毛主席语录和画像,还有蹉跎岁月馆、老电影院、大部队食堂、知青文物陈列室这样的思物之地,处处透露了那个年代的质朴。

昔日风华正茂的少男少女,如今已是饱经风霜的爷爷奶奶。时光流逝,隔不断当年知青的情怀,岁月沧桑,抹不掉心头的记忆。岁月如歌、往事如烟。而今回首,人们只能从一张张布满皱纹的脸上寻觅那段远逝的青春。今天,重温这段激情的岁月,致敬逝去的青春,宛如重读一段厚重的历史,既读别人,也读自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