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首位太空行走宇航员列昂诺夫去世 普京悼念
发布时间:2019-10-15 09:16:50

“那景象壮观极了!星辰没有闪烁。太阳似乎与黑天鹅绒般的天空融为了一体。地球独自转动着。”54年前,完成了人类首次太空行走的苏联宇航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这样描述面前的浩瀚宇宙。

1965年3月18日,列昂诺夫在执行太空任务时进行了离舱12分钟的太空行走,成为历史上走出飞船进入太空的第一人。2个半月后,美国人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太空行走。

10月11日,列昂诺夫因病在莫斯科去世,享年85岁。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列昂诺夫的家人表示慰问,他称赞列昂诺夫为“真正的先驱,一个坚强而英勇的人。”

“太空行走”第一人列昂诺夫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摄)

为完成太空行走的壮举,列昂诺夫曾经历了几次九死一生的考验。行前,苏联曾发射无人侦察飞船来收集太空环境对人体影响的数据,但在返回地球前,侦察飞船却突然自爆,珍贵数据无影无踪……列昂诺夫和别利亚耶夫就在这样充满未知的情况下接受任务,登上了“上升2号”飞船。

漂浮在舱外时,列昂诺夫几次离开舱门距离达5米之远。他身上的宇航服因膨胀而过度变形,危急之下他不顾身体的承受能力,两次果断地调低了生命保障系统的气压。再后来,飞船定位系统又出现了故障,他们被迫冒险采用手动方式着陆,飞船降落在离预定地点数百公里的原始森林深处。着陆24小时后他们才在大雪覆盖的森林里被找到。

“我全神贯注,保持着冷静漠然的情绪,不怎么兴奋。”列昂诺夫这样描述他在舱外的心情。2015年,列昂诺夫接受了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记者的采访。这位老人幽默地说,“莫斯科广播电台当时报道说,‘请注意,请注意,有一名航天员走出太空,正在自由活动’,当时我的第一想法是,这个人是谁?我甚至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后来才明白,原来是地球人从画面上看到的自己!”

在那次采访中,列昂诺夫对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赞不绝口。“现在许多国家都在进行太空探索,但只有3个国家有自己的宇宙飞船,自己的系统和自己的宇航员,这其中就包括中国。”他曾到过北京、上海和四川,并被授予了成都荣誉市民的称号。

列昂诺夫在美国也广受尊敬。他去世后,《纽约时报》评论说,列昂诺夫里程碑式的成就,证明人类能够脱离飞行器的禁锢,在宇宙中存活。美国宇航局在一则声明中表示,列昂诺夫在宇宙真空中的冒险开启了人类出舱活动的历史,今天的宇宙空间站维修由此成为可能。 (徐祥丽)

来源:人民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