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妈妈辅导儿子作业,咆哮完开门 竟发现爷爷贴在门口悄悄地哭
发布时间:2019-10-15 09:33:14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昨天上午,“隔代亲能亲到什么程度”的话题,又一次冲上微博热搜榜。一群家长“含泪”控诉祖辈对孩子的宠爱、溺爱。

记者看了一圈,笑出了声。先来看看网友们的回复:

“我小时候不吃饭就挨打,我女儿现在不吃饭我爸就说让她让她,她高兴就行……我问我爸同样是女娃,凭啥我不吃饭就挨揍?我爸说你能跟她比?”

“一次上班接到老妈电话,她不说话,一个劲地哭。把我瞬间吓傻了,以为家里出啥大事了。结果老妈缓过来后,说孙子不听话,我打了他。”

“我骂我儿子,我奶奶差点没打我。我儿子9岁,奶奶96岁,有几次我都感觉我奶奶想拿拐杖打我了。我奶奶以前最疼我的,自从儿子出生后我的地位一落千丈,二儿子出生后就别提了。现在去娘家,一下车只要没看见我俩儿子,我奶奶一脸不高兴。”

“我孩子被我打了,因为他把我的电脑弄坏了。我爸看到了,直接踹我一脚,我爸把小孩抱着就走了,三天没理我,买了点酒才理我……嗯!以后打孩子要偷偷的。”

“小时候因为淘气我妈要打我,姥姥急忙拦着,一个劲地数落我妈气得都犯心脏病了。看姥姥犯病我吓哭了,我妈赶紧给姥姥去拿药,这时姥姥小声跟我说:别哭了,我没犯病,是装的。唉,姥姥一晃走了十多年了,好想念她呀!”

“我30多的中年妇女,独生女,从小被我妈打大的。2015年过年回娘家,儿子不听话,推了他一把,给他推沙发上了,可能他害怕就哭了。我刚要抬手吓唬他,我妈不知道啥时候就站在我身后,抬手就给我一记八卦掌,后脊梁都要折了。然后拉着我儿子就逛超市去了。最后晚饭都没喊我……”

因为年轻人工作忙,现在很多家庭都是老人帮忙带孩子。记者采访了几个家庭,发现家家都有不少故事,有的哭笑不得,有的爆发过“家庭内战”。

铁一样的男人听到孙子挨训

悄悄地哭了

一年级家长李女士说,公公当兵几十年,在家里一直都是硬汉的形象,脾气也挺大。但是,遇到孙子田田以后,像换了一个人。从小就很宠,陪吃陪玩,耐心得不得了。

今年9月,田田读小学了,作业多了起来。上周五,田田放学回家,李女士就领他进房间写作业。100题口算错了十几道,她的嗓门高起来,情绪没控制住,顺手打了两下。

房间里的声音一响,爷爷就推门进来,送了盘切好的桃子,说孩子饿了。

“我只要声音一大,或者儿子一哭,爷爷就要进来。”李女士说短短十分钟,爷爷进来三次:第二次是送水,说嗓子冒烟,没法写作业;第三回倒是空着手进来,打着奶奶的旗号,说要拿回装桃子的盘子。

“我知道他的意思,就和他直说了,孩子写作业时不要进来。之后,我又吼了几回,让儿子好好反思,就拉门出去。一出门,看到我公公正贴着门,保持侧耳倾听的动作,眼眶红红的。看我出来,他赶紧抓了份报纸,假装去看。我公公这个铁一样的男人,平时嗓门梆梆响,竟然心疼孙子哭了。”李女士说,简直不敢相信,老公小时候被公公打着长大,现在公公竟然变成这样。

奶奶追到电梯里喂饭

上下坐了几十趟

祖辈关心孩子,一怕孩子哭,二怕孩子吃不饱。

家有二宝的卡妈,一个儿子读三年级,一个儿子读幼儿园。为了两个孩子吃的问题,奶奶简直操碎了心。

“你知道的,现在的零食吃多了,容易性早熟。我就经常在家庭群里发些相关的文章,但是发出了,都是石沉大海。”卡妈说,奶奶看见了也不回,她对孙子真是百依百顺。

大儿子读幼儿园的时候,奶奶去接他放学,走回家这一路十来分钟,先去KFC吃个薯条和冰淇淋,在里面的游乐场玩一会儿。之后,前脚出门,后脚又经过超市,再买一堆零食回家。等到晚饭时,儿子已经啥也吃不下了。每次奶奶从老家来两三天后,儿子就上火,喉咙痛,严重时还会发烧。

好不容易,大儿子长大,小儿子出生后,又开始了。小孩子有段时间不爱吃饭,或者边吃边玩,奶奶就端着一碗饭,追到客厅,追到阳台去喂。

“有段时间,我儿子迷上坐电梯。有天午饭不好好吃,非要去坐电梯。奶奶就端着一碗饭,跟着进了电梯,上下几十趟,坐了十几分钟,终于把这碗饭喂完了。奶奶一脸释然,带着孙子回来了。”卡妈话锋一转,说奶奶最近有改观了,因为发现太宠孙子,孙子脾气坏起来了。

爷爷坐在地上帮孙子拼玩具

三岁男孩小羽毛今年刚上幼儿园,他爸爸前几天就发了条酸成柠檬的朋友圈:“回到家,发现我爸很认真很认真地在拼铁轨,我小时候他从来没这么陪我玩过。”

视频里,爷爷坐在地上,埋头拿过一块轨道拼好。动作不快,看得出来,非常认真。

羽毛爸爸说:“我小时候,放暑假是被一个人锁在家里的。家里一共俩房间,一个有电视机,为了防止我看电

视不做作业,那个房间也锁了。我能玩的区域就只有在客厅和小房间,然后趴在窗台上看楼下的小朋友玩。”小时候爸妈都上班,没时间管没时间陪,现在对孙辈就是报复性地对他好。

“我小时候,我爸从来没给我讲过故事。现在,我儿子听故事,都可以提要求,让他现编。前两天,我儿子说‘爷爷,给我讲个小猴子不爱刷牙的故事吧’。爷爷说了一声好,就开始编了。我也是很佩服啊!”

也有家庭是“隔代狠”

听了一大批隔代亲的故事,有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家绝对是清流,因为外婆是“隔代狠”。

儿子今年三岁,从一岁多开始,外婆就要求他自己吃饭。一旦发现有人喂饭,就会啧啧地说:“以后去幼儿园怎么办?谁来喂?”

外婆是退休教师,确实比较严厉。有次,儿子不好好吃饭,全家劝了一轮都没有效果。外婆端起饭,当着孩子的面,直接倒进垃圾桶。儿子哇哇大哭,下午也没给他吃零食和水果,到了晚饭,才给他吃。

“我妈有点刚的,在我们家,儿子只有生病了才能享受到喂饭的待遇。不过,回头想想我妈也是为了孩子好,现在吃饭吃得很好,也懂得规矩了。”

网友讨论热烈

昨晚,爱写作的狮子微信一发出,就有很多感同身受的家长来热情留言,纷纷说出自家的故事。

网友“好得很”说:我是一个外公,十二年前就开始先后管、教、带两个第三代,现在大的六年级,小的幼儿园。我的理念是:“负责而不主责,喜爱而不溺爱,放手而不放任”。不知朋友们认同吗?

网友“彭水明”说:在把孩子托付给自己父母管教前,必须和父母约法三章,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和父母说清楚,其实也就是让父母像当初对待自己一样管教孙子辈,大问题也就解决了。我当初把儿子送回老家给父母管教,我这样要求,如果一个月后发现儿子白白胖胖,身上蚊子包没一个,脚上头上没破没包我就带回杭州自己带了。一个月后我回衢州农村,看到他穿个裤衩,晒得漆黑还能看到身上满是蚊子包痕迹,膝盖上摔破还没好,吃饭菜狼吞虎咽。还很懂事明理,特别有规矩,我看着其实很心疼,可我和爹娘说,你们带得很好,我明天就回去,你们就这样带他。儿子能够有今天其实小时候在农村的这段经历真的对他帮助很大。

网友“敏儿”说:我管作业发火,我妈隔代亲。平时小事我让孩子自己做主,我妈隔代狠,一定要听奶奶的话,郁闷。

网友“不想火的火火”说:我爸也是个超级疼外孙的大男人。给娃穿鞋都是蹲在地上,还要被我女儿用手撑在他脑袋上保持平衡,而我爸却乐呵呵很开心。一天看不到我发女儿的视频或者照片都要惦记(平时每天都要见面),问我怎么不发小女儿的近况。在我女儿面前什么都可以讲究,什么都可以满足,我经常问你小时候也这样对我的吗!

网友“佳佳”说:我家隔代亲,我婆婆说她保心丸没断过,现在已经弄得跟我有仇了。

网友“紫墨”说:那我们家奶奶可太靠谱了,大概是算术题错1题能盯着写3题的那种。

网友“hongyan”说:我打儿子,我爸说:“打狗还要看主人呢。你竟然敢当我面打我外孙?”这逻辑……在我爸和我儿子面前,我竟然是外人?

小家庭最好有独立空间

教育孩子才能下得去“狠招”

隔代亲其实是很珍贵的,都是老人对孩子和这个家爱的表达。隔代亲有哪些影响,如果隔代亲特别严重,又该怎么办?记者联系上很有名气的“神老师”——文渊小学的沈利克老师,她是学校的心理站站长。

沈老师说:“其实,我们不能过分责怪上一辈,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这一辈子过得那么辛苦,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要吃那么多苦,所以当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他们往往是看不下去的。所以,当你在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如果身边的父母看不下去了,最好换一个地方,或者换一种更柔和的方式。如果爷爷奶奶辈遇到这种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出去遛弯儿,等回来后,一切又都恢复了平静。”

沈老师也建议:“如果有选择,那么最好的做法是有了孩子后,自己的小家庭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当你教育孩子的时候才能下得去‘狠招’。”

最后,沈老师说:“如果父辈无法改变固有的观念,那么父母这一代人需要从自身做起,面对下一代小生命的时候,告诉自己,他是他,我是我,我不指望他过后半辈子的生活,他也不可能依仗我去获得想要的生活。

“我们需要在和孩子的这种共生关系中脱离出来,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要画好自己的小圈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