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峰会六年·菊乡巨变】一家医院接沪融杭的互联共享
发布时间:2019-10-15 15:36:41

前不久,家住濮院镇的新居民杨女士在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的陪同下,接受了省级专家的远程会诊。经过远程会诊,上级专家建议杨女士去杭州接受进一步诊查,甚至连挂号通过网络预约“搞定”了。“不出桐乡就能看上省级名医。”她感慨说,一条网线连到杭州专家的诊室里,省去了“挂号难”和“来回跑”等一系列麻烦,真是太方便了。

今天,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下辖60余个“云诊室”,覆盖基层卫生院和卫生服务站,像杨女士这样的远程会诊已经成为“常规操作”。如今,市一院急诊大楼竣工在即,该院“互联网+医疗”应用将再度升级,接沪融杭的互联共享将惠及更多桐乡百姓。

随着医疗接沪融杭步入“深水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桐乡医疗对外开放合作脚步持续加快,接沪融杭日益提速。作为桐乡医疗建设的“排头兵”,市一院自今年5月以来借助浙江省人民医院全面托管合作,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医疗”的应用,加速医疗接轨沪杭的步伐,与沪杭优质医疗资源真正实现互联共享,变“百姓跑”为“专家跑”和“数据跑”,有效提升了百姓就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常来常往,“互联网+”构建起“双向生命通道”

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王女士在家突然出现肢体活动障碍,神志不清,被家属送到市一院救治。在紧急核磁共振检查后,急诊科医生判断,患者患有右额叶部患有脑膜瘤的可能性较大,已经形成脑疝,危及患者生命。

由于要紧急开展高难度开颅手术,急诊科医生第一时间通过“纳里健康”网络信息平台联络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常驻专家、市一院神经外科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朱飚。当天是周末,朱飚正在杭州家中休息。接到紧急任务,他通过“纳里医生”平台快速调阅了患者的相关情况,包括核磁共振检查单。

了解病情后,他从杭州驱车60多公里,及时赶到桐乡。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他和市一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邵锋伟一同为王女士实施了“右额镰旁巨大脑膜瘤切除术”,顺利清除了脑膜瘤。经过后续治疗,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手段,近年来我们已经构建起了较为成熟的‘双向转诊’、医疗连线通道。由本地医生发起,通过‘纳里健康’平台及时对接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等一批名院名医,实时解决遇到疑难杂症和亟待开展的手术难题。”市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安装“纳里健康”app,全院医生做到“人人联网”,通过该平台本地医生之间、本地医生和上级专家之间可以实现实时的医疗信息共享、医疗数据传输,进行快速交流。通过上级专家的现场指导、连线,本地医生可以及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免去患者“多跑腿”。

全面托管至今,通过“互联网+医疗”技术和医疗帮扶,市一院和以省人民医院为代表的沪杭大医院之间的“双向生命通道”被打通。据统计,今年1到9月共开展了远程会诊167例,其中上级医院指导58例,协助青海省都兰县人民医院会诊7例,在市一院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内部开展133例,通过“纳里健康”平台开展健康咨询1954例(次)。

数字共享,“互联网+”打造医疗“高速公路”

在接受全面托管以来,市一院跟省人民医院进一步密切了合作。不仅沪杭专家“下沉”坐诊、手术的频次明显增加,每个月专家来桐可达50人次以上,而且让“互联网+医疗”建设跨入了新台阶。“立足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努力打造全省‘智慧医院’新标杆。”省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陈旭东表示,全面托管后,省人民医院派出该院信息科科长郎义青担任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结合本地需求已经谋划并开展了一系列“智慧医院”建设。

10月9日下午,一名沈先生因为胸闷、胸痛的情况,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市一院的120救护车赶到现场,随车医生熟练打开车载心电图、血氧饱和设备为患者进行现场监护。通过4G(今后将改用5G)传输技术,这些监控数据被实时传输到该院危急重症信息平台,急诊医生能够及时掌握患者院前急救的情况,远程指挥随车医生开展现场急救处置。

通过“互联网+”连线,患者被快速诊断为心肌梗死。“通过联系,我们及时为患者开通了院内绿色通道,相关医生完成了术前准备。”市一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告诉记者,患者从入院到进入介入中心接受心脏介入手术仅仅只用了20分钟,大幅缩短了患者的抢救时间。最终,沈先生顺利接受了手术治疗,转危为安。

目前,市一院急诊大楼基础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今后我们将在急诊大楼四楼建设全新的智慧医疗信息平台中心,助力更高层次的‘智慧医院’建设。”市一院信息科主任郎义青表示,今后该院在过去传统远程会诊的基础上,还将开展实时联合会诊、多学科(MDT)远程会诊、“纳里健康”医疗咨询等多种“互联网+医疗”技术,并建立医疗健康大数据库,打造智慧医疗领域的“最强大脑”。

“高质量智慧医疗的‘蓝图’已经展开,接下来,我们将以百姓需求为依据,全力打造完善的智慧‘智慧医院’系统,让百姓就医更加便捷、更加智慧。”陈旭东表示,除了协助医生更好地开展医疗服务,市一院还推出了针对患者的院内导航、“互联网+护理”等相关便民应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来源:读嘉•桐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