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四十一 富文乡富文村 中共淳建区委区政府创建地
发布时间:2019-10-16 08:30:17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1949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在向皖浙支队靠拢途中,在桐岭地区留下了一支以陈风江为指导员的武工队。陈风江等在奉命开辟江西(富春江以西)地区后,便率武工队从富文聚壁返回清平里源的廷章村。

在廷章村,陈风江首先发展他在严州中学读书时的同学邵若冰(即邵克明)参加革命,并在其家中建立秘密联络点。此后,邵克明又介绍邵慰宗、邵春潮等4人参加革命。他们还对家境贫寒、思想开明的乡民代表主席宋治文展开动员和争取工作,使其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和社会关系,为革命做了许多工作。

通过邵克明等人的工作,先后在清平源里半源联络了20多人参加地下工作。1949年4月3日晚,遵照陈风江的指示,6名骨干人员在富文村对面的溪滩里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会上,由邵慰宗传达上级指示,正式宣布成立淳建区,并任命邵克明为淳建区区长。接着,邵克明对大家作了分工:邵慰宗管武装,担任短枪组长;宋治文负责宣传和情报工作,任情报组长;许瑞椿为副区长。区署一般在富文和廷章两地流动。根据当时的斗争形势,首先建立了区武装中队,由邵克明兼任区队长,饶寿荣任副区队长。并迅速扩充武装力量,组织群众抗丁、抗税、抗粮,积极开展统战和宣传工作,为解放大军南下筹集钱粮等。

1949年4月中旬,国民党浙江省第四专署专员兼保安司令陈重,奉浙江省保安司令及衢绥公署的命令,亲率专署独立营及各县自卫队,对淳建区进行疯狂围剿。面对敌强我弱,为了减少不必要的牺牲,淳建区署展开战略转移,搬迁至淳安、建德交界的黄保塔等地。凡骨干人员都事先集中到了淳建交界的清明塔等高山峻岭中。

4月底,为了加强淳建区的领导,中共江西县工委决定,成立中共淳建区委,并任命鲁行为特派员,陈展人为委员。中共淳建区武装力量向敌人主动出击,灵活机动反击围剿,最终把敌人赶出了根据地,并趁势解放了茶园镇。

茶园解放后,区中队配合人民解放军展开了淳建交界的高岭战斗,消灭了国民党陆军四十四师司令部残部。接着,配合解放军“渡江第一连”在赋溪富德源展开激战,歼灭了二十二绥靖公署的残余部分1000余人,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及军用物资。其中将主任罗洁莹虽被逃脱,但其搜刮的大量财物和印章、书画被全部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移师后,淳建区武装中队划归茶园区政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