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小蘑菇”撑起“大扶贫” 淳安·剑河东西部帮扶协作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9-10-17 08:35:33

  编者按:今天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为记录这个特殊时间,县委宣传部组织千岛湖传媒集团新闻记者提前赴贵州省剑河县,深入采访淳安·剑河东西部帮扶协作工作,捕捉挖掘采写两地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的鲜活素材,并推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记者 江晓帆

  金秋时节,记者远赴贵州省剑河县,走访了东西部帮扶协作项目——贵州剑荣菌业产业园。还未进入园区,就看到一排排食用菌大棚整齐排列,屹立在平坦开阔的土地上。步入园区内,机声隆隆,各菌棒生产作业线有条不紊地运作,到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配送菌棒和新鲜菇的车辆在厂区内进进出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在接种出口处,54岁的王武兴正和工友们忙着将一筐筐重达三四十斤的菌棒盆从自动流水线上取下,搬移至另一旁的铁架子上,如此的搬移动作,王武兴每天至少要重复1900余次。

  “相比之前的工作,现在离家近了,方便照顾家人,而且工资收入也不错。”面对需要付出更多体力的工作,原本在浙江温州一家电器厂上班,现在返乡就业的王武兴面带微笑地说道。

  不过,王武兴也许没想到,他每天看似简单的重复动作,却是在为数以万计的贫困群众搬运脱贫的新希望。

  走进养菌室,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菇类特有的清香扑面而来,栽培架上乳白色菌菇密密麻麻地排列在菌棒上,十几名工人正在采摘,并由专人运到加工车间里进行粗加工、包装。

  “现在我们公司是‘一园五基地’,主要以菌棒生产、食用菌栽培、食用菌销售为主,仅公司用工量就达到了420人。”

  贵州剑荣菌业公司总经理胡光柯介绍,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由公司负责食用菌菌棒生产、菌棒出菇管理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其中,3000万棒主要提供给贫困群众发展林下仿野生菌脱贫增收,并由公司实行保产量、保回收、保价格“三重保底”,消除合作社和农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把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风险降到“零”。

  距产业园不远处的岑松镇林下产业种植示范基地,几十名工人正在对刚运来的菌包进行拆袋、上架、浇水。基地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菌棒产量为2至3斤新鲜木耳,投入一万个菌包,一年种两季,总产量接近5至6万斤。目前,市场上新鲜木耳售价2.3元一斤,干木耳售价25元一斤,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食用菌正是淳安剑河精准帮扶的产业“支点”。短短一年多时间,淳安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700余万元,用于剑河发展食用菌产业,并带动总投资3.8亿元的剑河县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该县今年食用菌种植规模将超过1.2亿棒,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直接带动4500名贫困人口就业,间接拉动1.8万名以上贫困户增收脱贫。

  “‘小蘑菇’撑起‘大扶贫’,淳安成功助力剑河食用菌产业,成为撬动脱贫攻坚的新动能。”淳安县挂职干部、剑河县委常委、副县长姚伟明说,如今在剑河的深山和密林中,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加入到林下仿野生菌种植的行列,并以此告别“贫困”二字。

  从室内大棚到田间地头,从单家独户到遍布乡镇。“我们将充分用好淳安县对口帮扶的资金和政策,推动剑河食用菌产业实现统筹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发展,着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点,将食用菌产业变为剑河脱贫致富的‘顶梁柱’。”剑河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