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忠义桥、孔庙碑林、求是书院旧址 浙江图书馆旧址、梅城南峰塔和北峰塔……杭州新添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19-10-17 08:45:32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昨天,《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正式印发。

国务院核定、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762处入选。其中,杭州有9处入选。

这9处新入选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

古遗址

鲤鱼山-老虎岭水坝遗址,新石器时代,杭州市余杭区。

古建筑

杭州忠义桥,南宋,杭州市西湖区。

梅城南峰塔和北峰塔,明,建德市。

石窟寺及石刻

杭州孔庙碑林,唐至民国,杭州市上城区。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求是书院旧址,1897-1914年,杭州市上城区。

浙江图书馆旧址,1909-1936年,杭州市上城区、西湖区。

仁爱医院旧址,1922年,杭州市下城区。

第一届西湖博览会工业馆旧址,1928年,杭州市西湖区。

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1953-1954年,杭州市西湖区。

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从类型看,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入选文物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核定国保单位5058处,包括古遗址1194处,古墓葬418处,古建筑2160处,石窟寺及石刻30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52处,其他27处。国保单位较多的省份是山西(530处)、河南(419处)、河北(286处)、浙江(279处)和陕西(268处)。

前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里,杭州一共有39处,像六和塔、岳飞墓、西泠印社、之江大学旧址、钱塘江大桥、跨湖桥遗址、京杭大运河等都是,加上这次新入选的9处,杭州“国保”已有48处。

鲤鱼山-老虎岭水坝遗址

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

鲤鱼山-老虎岭水坝遗址,是良渚水利系统的一部分,也是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当年的良渚人,已具备全流域的水环境规划和改造能力,水利系统建得很聪明。

外围水利系统由谷口高坝、平原低坝和山前长堤等11条人工堤坝与山体、孤丘等,构成了高坝区和低坝区上、下两级系统。

在坝址选择、地基处理、坝料选材、填筑工艺、结构设计等规划和工程技术方面,体现了中国早期城市与水利工程的整体规划能力及其科学性。

杭州忠义桥

忠义桥,东西横跨西溪河,是单孔圆弧形石拱桥,分节并列砌筑。桥拱板上有南宋嘉定戊寅年(1218年)的题记,是杭州城区唯一一座有南宋题记的石拱桥。

拱桥除桥面板和栏板有更换外,桥身结构基本保存完好。忠义桥构造精巧,是研究南宋时期石拱桥和杭州古代桥梁发展演变历史的实物例证。

梅城南峰塔和北峰塔



梅城南峰塔。记者 韩丹 航拍

建德梅城古镇有两座古塔,一座在城东的高峰山上,叫北峰塔,因其位在卯方,所以又名卯塔。另一座在与城隔江相望的巽峰上,名巽塔,巽峰在城之南,故称南峰塔。

南北双塔,在明代就成为著名景点。明弘治八年(1495年),严州知府李德恢当年所题的“严陵八景”中的“双塔兆魁”,就是指双塔。

杭州孔庙碑林



杭州孔庙的碑廊

杭州孔庙有碑、帖、墓志等500多件,荟萃了自五代到清代的五朝名家手迹的石刻。数量最多的是“南宋太学石经”,现残存86块。馆藏的南宋太学石经以及五代吴越王室墓葬出土的星象图更是难得一见的文物。

这块地方原为南宋临安府学所在地,始建于绍兴元年(1131年)。此后府学除焚毁重建或规模增扩外,至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废科举制度后,一直是杭州的官办学府。

求是书院旧址



求是书院。凌姝文 摄

求是书院是浙江大学的前身,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由杭州知府林启利用普慈寺创办,是浙江首所新式高等学堂。

求是书院,曾聚集了很多晚清的青年才俊,他们在书院汲取新学,还获得了出国留学的机会。

之后数十年,求是书院几经更名。求是大学堂、浙江大学堂、浙江高等学堂、浙江高等学校……1928年4月,改名为“浙江大学”。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当年11月浙江大学开始往内地西迁,三年后抵达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并在那里办学长达7年,这一段历史后被称为“浙大西迁”。

抗战胜利后,浙大在1946年秋重返杭州,但另辟新址,求是书院旧址便闲置下来。

1956年,浙江中医进修学校正式迁入大学路160号,并开始函授招生。求是书院原先的仿西制课堂,变成了传统中医学堂。

据老浙大横路的居民吴先生说,求是书院旧址里的水池,是中医学院在此落地后建的,具体年份记不清了,但水池的形状是有说法的。“这是个葫芦形的水池,取‘悬壶济世’的寓意。”吴先生说。

浙江图书馆旧址

浙江图书馆创办于1900年,前身为杭州藏书楼。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提督浙江学政张亨嘉从士绅邵章、胡藻青等之议,于丰乐桥大方伯巷建屋,移东城讲舍之书,并增购图书、仪器充实馆藏,称浙江藏书楼。这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

宣统元年(1909年)更名为浙江图书馆。1931年建成大学路馆舍。2000年11月18日,浙江图书馆新馆正式开馆。

仁爱医院旧址

在环城东路38号杭州红十字会医院内。

创办者仁爱会,1633年成立于巴黎,是天主教的修女会组织,开设有各种学校、医院、育婴堂等慈善事业。

杭州的仁爱医院是由天主教仁爱会创办,清朝咸丰年间,仁爱会随着鸦片战争打开国内而传入中国,他们在上海创立了仁爱会总院。1868年,在杭州中山北路一带创办了分院,1922年,仁爱会修女郝格勒捐助家产,在今天的刀茅巷一带创办了仁爱医院,正式作为上海总院在杭州的分院,也称为“圣心医院”。

第一届西湖博览会工业馆旧址

北山街上的西湖博览会博物馆,是利用第一届西湖博览会工业馆旧址建设而成,展示西湖博览会历史和杭州近代工业发展的历程。

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

宪法和杭州,有着非常深的缘分。

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楼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起草了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为1954年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

30号楼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民国时期的别墅,总建筑面积756平方米。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并规定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建设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启动,是中央批准设立的纪念场馆,于2016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正式建成开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