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致富带头人带热“林下经济” 淳安·剑河东西部帮扶协作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9-10-18 08:16:34

记者 唐家凯 通讯员 方林

  在贵州省剑河县岑松镇展亮小香鸡养殖基地,首批采用林下规范养殖的第一批小香鸡近7500羽已销售一空。该基地为村民提供就近就业岗位的同时,采用“镇级合作社+村级联建合作社”股份制,净利润分红到户的模式也让村民们尝到了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一度“无人问津”的山林荒郊如今成了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金山银山……

  剑河县城驱车1小时来到岑松镇巫加多养殖点,养殖致富带头人邬能勇正在忙碌地清扫腾空场地,准备下一批小香鸡入场。炯炯有神的眼睛,有些羞涩的笑容,眼前这个33岁的致富带头人做事精干踏实,充满活力,仿佛有着使不完的劲,无疑也成了受周围村民们敬仰的发展致富领路人。

  自从小香鸡养殖基地建立后,淳安县农业局便组建专家服务团远赴剑河县小香鸡养殖基地开展特色产业种养殖技术培训,通过专业化培训,面对面、手把手地教邬能勇如何配比饲料、消杀场地、合理配置养殖规模等知识。他认真学习科学养殖知识,每天跟踪饲养,采集相关数据,小香鸡生长情况一直良好。

  万事开头难,如何向市场推广销售小香鸡?又成了摆在邬能勇面前的问题,养殖户都在观望。邬能勇并未气馁,既是“养殖能手”又作为“销售员”的他很快探索出了“公司+农户”市场化运作模式,并与东西部协作的淳安县联系建立小香鸡直销点。功夫不负有心人,邬能勇凭着一股韧劲,借力打开了市场,展亮小香鸡生意逐渐火爆,订单充足,也吸引越来越多农户慕名而来学习养殖技术。

  “大家都来学,回去自己养,合作社统一收。”邬能勇笑得很开心。现在养殖基地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点,已有22户农户到基地实地学习培训,按照目前情况,每户基本能养殖200羽鸡。老百姓的勤劳致富主动性被激发,合作社更是全力建好销售渠道、运营链,完善饲料供应、技术培训、产品包装、储藏屠宰等服务,“我们坚信只要踏实肯干,大家靠自己双手,困难一定会解决,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淳安黄精“远嫁”贵州剑河,来自千里外的600斤黄精种块“跋山涉水”,在剑河县革东镇麻栗村的6亩林地中“安了家”。

  “现在林下的黄精长势良好,我几乎每天都上来,拍一段视频发给远在浙江淳安的林业专家,是他们带来了淳安道地药材黄精,帮助我们村科学发展林下经济。”剑河县麻栗村的致富带头人姜帅告诉记者,2018年10月初,淳安县林业局成立了援助剑河挂职帮扶林业专家工作队,该工作队通过近一个月的走访、调查、论证,发现该村的气候、土壤等条件非常适合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

  剑河县山高路陡、林多地少,科学利用好丰富的山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可以在推进生态保护建设的同时,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这6亩黄精基地我们会精心培管好,再过2年,每亩可采收干的黄精1000斤,产值预计可达18万元,收益十分可观。”姜帅介绍说,林下经济不争农地、不占耕地,在保护森林生态的同时,利用林地和林间各种资源潜力来创造经济效益。老百姓都在林中种下黄精、灵芝、食用菌等,大家手里有了一张张“绿色存折”,荷包自然一天天鼓起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