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西湖龙井茶的母亲在哪?800多岁的它来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10-18 16:09:44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起,都市快报、淳安县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绿水青山看淳安·70个村书记给您当导游”特别报道。



今天上线的31号村书记导游是:鸠坑乡翠峰村党支部书记胡社运



1、关键词

800多岁“茶树王”

十月的杭城,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择一午后,静静地坐在西湖边,品茗一杯西湖龙井,最惬意不过。

杯中的茶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可你是否知道,“国茶”龙井的母亲在哪?是谁?



近在淳安,从西湖到千岛湖而已,它叫鸠坑茶。

鸠坑茶产自淳安县鸠坑乡,早在唐代就已经名传京都长安,为此朝廷每年要到远距京城四千多里外的睦州(今淳安)征贡鸠坑茶。

五代十国的毛文锡曾在《茶谱》赞曰:“茶,睦州(今淳安)之鸠坑,极妙”。唐陆羽《茶经》中也提到了睦州产茶。更有《雉山邑志》及《严陵志》记载:淳安县旧产鸠坑者佳,唐时为贡物,宋朝罢贡。



时至今日,在鸠坑乡翠峰村塘联600多米的高山上,一棵800多岁的“茶树王”依然怒放着生命。“茶树王”高5.2米,是浙江省树龄最长、树冠体积最大的茶树,被誉为茶树“活化石”,见证了鸠坑茶800多年来的变迁。



“茶树王”得以独存于世,离不开淳安优良的生态和鸠坑乡翠峰村偏远的环境——翠峰村位于鸠坑乡西南部,西与安徽省歙县璜田乡交界,是鸠坑乡最为偏远的村庄,山高路远保全了“茶树王”800多年来免受外界战火、商贸、纷争之争,经南宋、元、明、清屹立至今。

近年来,通往翠峰村“茶树王”的“最后一公里”盘山公路也被逐渐打通,人们得以乘车直达高山平台下,拾级而上步行2分钟,即可一睹南宋“茶树王”风采。



今年3月30日,“我们大杭州”就组织了江浙沪的10位茶友,从杭州都市快报社驱车出发,来回千里,和鸠坑800年“茶树王”来了个亲密接触。

对于真正爱茶之人而言,茶香不怕路途远,一行人仿佛当年“茶圣”陆羽一般,开启了一段为人津津乐道的寻茶之旅。山路弯弯,辗转换乘, 小走台阶,终于见到了 “不修边幅”的野生“茶树王”。

“茶树王”树根粗壮,根蒂深入厚土,茶叶肥厚饱满,虽然茶树枝节杂乱,但是一片生机勃勃,凑近一闻,还有一种淡淡的兰花香。



“茶树王”树冠庞大,10多个人手拉手都围不满一圈,平台上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真是人间福地,加之“茶树王”坐镇,让“茶友”们感叹不虚此行。



即便如今十月,天气转凉,“茶树王”依然郁郁葱葱的屹立在高山之巅,还开着清香的小花。“它可是一年四季都这么绿呢!” 胡社运说,春茶之际固然是“茶树王”最具风采的时候,但其他季节来探访“茶树王”,也能一睹它的生机勃勃。

正所谓:一树茶王八百年,如云冠幅半遮天。银芽玉叶芳香溢,极品毛尖众口传。

鸠坑有机茶

那么,“茶树王”的口感如何?



上海“茶友”田甜的点评是:喝第一口的时候,虽觉茶水虽醇厚,也带栗子香,鲜甜、清香也不错,但也就是明前春茶的标杆味道,还有点略淡,稍觉失望;但是当我喝第二口的时候,堪比高品质龙井的鲜明甜味开始出现,;第三口,就体会到猛烈的回甘。

这棵后劲十足的“茶树王”, 就是中国茶叶界的茶祖‘国家级鸠坑原种茶’, 而它的徒子徒孙们,早已成为全国推广种植面积最广的茶树品种之一,包括“国茶”西湖龙井最早的“群体种”就来自 “鸠坑种”。如今,鸠坑种还漂洋过海到日本、印度、几内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10多个国家成功引种种植,赢得了国际声誉。



即便如今鸠坑种早已茶香海内外,但最香的鸠坑茶依然留在了鸠坑的这片土壤上。

鸠坑茶树良种(鸠坑种)的原产地就在翠峰行政村塘坪山自然村,这里的土壤酸度在4.5-5.5,是最适宜鸠坑种生长的环境。



驱车行驶在翠峰村的各个自然村里,山坡上茶园风光无限,满目碧绿间还均匀、间隔地插着黄色小旗子,这些黄色小旗子是用来吸附害虫的,鸠坑有机茶坚持原生态,不打农药,只用最环保的物理方法驱虫,村村茶香怡人。



茶叶是翠峰村的传统产业,也是当家产业,如今村里种植着鸠坑毛尖、鸠坑毛峰、鸠坑绿茶、鸠坑红茶等品种。其中,翠峰村的鸠坑毛尖茶最具盛名,鸠坑毛尖在唐代即为“贡茶”,1984年在全省名茶评比中获得第一名,1987年被评为全国绿茶类14只优质名茶之一,2002年再次获“中国精品名茶博览会金奖”。



目前,全村共有茶园820余亩,户均茶园面积4.1亩;茶叶产值662万元,户均3.3万余元,是最重要的经济产业。

“鸠坑四景”

鸠坑乡9个行政村共有“鸠坑八景”,令人惊喜的是,翠峰村一个村就独占其中一半,这“鸠坑四景”分别是:鸠源问茶、石人石马、龙门听瀑和皇岭访古。

鸠源问茶:

已不需再多说,翠峰村的满目茶园和“茶树王”令人印象深刻。

石人石马:



翠峰村塘坪山自然村与梓桐尹山交界的高山之巅,矗立着一巨型奇石。远远望去,像是一匹马昂首待命,而在它前方,一对石头情人偎依而立,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关于它的形成,在当地还还流传着一个《仙女追夫》的动人神话,令人深思。

龙门听瀑:

翠峰村山高岭峻,茂林修竹,以飞瀑多而闻名,其中最有名的是天龙瀑和卧龙瀑。

天龙瀑从龙门上方巨石中直泻而下,落差70多米,远看似白练悬空,近看,飞溅的水珠落入下方潭中,宛若碧玉落盘,铿锵有声,甚为动听。



卧龙瀑是两山夹一水,小龙门呈45度角缓缓而上,一条瀑布顺着小龙门中间石缝倾泻而出,似玉龙摇首摆尾,惟妙惟肖。

这两处飞瀑终年不会干断,特别是上半年春夏多雨时,十分壮观,近听声如雷鸣、如虎啸,震耳欲聋;下半年水小时,飞瀑声则如弹琴奏乐,十分悦耳。

皇岭访古:

翠峰村柴坦与安徽省歙县璜蔚乡柿木坪交界处有一浙皖古道,古时称谷雨岭。古岭海拔708米,地势险峻,易守难攻。相传,明太祖朱元璋举兵起义时,曾和军师朱升在此岭屯驻,操兵演阵,后节节胜利,推翻元朝,建立明朝。



朱元璋称帝后,将此岭改为万岁岭,至今万岁岭上犹存“打天岩”、“演兵场”、“女儿坟”、“八卦阵“等遗迹,演兵场上那108堆石头也清晰可见,山野风光无限。

2、最新IP

探访“茶树王”游线

翠峰村地处偏远,当地的旅游业一直处于未开辟的“处女地”。近年来,鸠坑乡正在积极打造一条结合探访“茶树王”的游线,初步可分一日游或两日游。

一日游

1、早上8:00从杭州出发;

2、11:30到鸠坑乡舍南舍北民宿中餐(负责人:胡万星,联系方式:13758183173),看看周边美景;

3、饭后出发,参观鸠坑茶博馆(国内首个乡镇级茶文化博物馆),了解鸠坑茶的历史,品茶;

4、圣地探访“茶树王”,跟当地茶农一起采茶体验;

5、接着参观当地知名的有机茶基地鸠圣茶庄(负责人:童若君,咨询电话:15158117942),看茶论茶,品茶买茶(目前特级鸠坑茶的价格在每斤2000元左右(今年最贵卖到了7200元一斤),清明后价格会降下来);

6、17:00千岛湖舍南舍北民宿吃晚饭后返程

两日游



如果不急着走,可以在鸠坑乡的民宿里住一晚,第二天继续游览“鸠坑八景”,沿环山游步道欣赏翠峰村的其中四景。



走进古朴的翠峰村落,看看这里的老茶厂、胡家水库,漫步古树游步道,欣赏翠峰村64株古树群,这些古树平均树龄超过300岁,有紫楠树、青冈树、红豆杉、刺柏、柏树等。

3、游玩攻略

交通:

自驾:、杭州出发走长深高速——杭长高速——溧宁高速——睦洲大道——新安东路——淳开线——坑西线——郑鸠线——金翠线——翠峰村 (全程约4小时)

记者 王斐帆 摄影 周恒忠

通讯员 倪明娟 陈航

来源:我们大杭州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